新疆已春播粮食作物2300余万亩-新华网
2023 05/24 17:42:3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新疆已春播粮食作物2300余万亩

字体:

  今年,全区春耕生产进度整体快于去年同期。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春播粮食作物2300余万亩,同比增加300余万亩,完成春播粮食目标任务的104.5%,为全年粮食再获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全区紧紧围绕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粮食工作方针,发挥新疆资源禀赋和生产优势,统筹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以玉米为重点的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春耕备耕启动以来,全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抢抓农时,加快春播进度,科学调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加强农资打假、农机调配检修和田间管理各项工作。全区统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小麦种植补贴,保障了农民种粮收益,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开展粮食生产“吨粮田”“吨半粮”创建示范,成立自治区粮食产能提升专家服务团,对口包联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指导。

  目前,北疆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已进入抽穗期,南疆大部分冬麦进入灌浆期,长势均好于上年。全区在田粮食作物总面积达3800余万亩,超额完成全年春播粮食生产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