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面积最大野生天然胡杨林迎来八方游客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5-25

  近日,新疆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百余平方公里的原始胡杨林内,水胡杨、沙漠胡杨形态各异,各类特色活动惹人驻足。绿色胡杨与蓝天、大漠、水鸟、湖泊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北京游客王振华沉浸在眼前的胡杨美景中:“这里的胡杨林非常壮观漂亮,别具一格。这次来游玩,让我拥有了十分美好的体验。”

  上海游客杨毅说:“我们自驾游到新疆已经十多天。之前在视频上看到过胡杨林,但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没想到胡杨能有这么多造型,觉得很震撼。”

  “天下有胡杨,轮台是故乡”。不到轮台,不知胡杨之壮美;不见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每年到了胡杨林最佳旅游季,都有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欣赏戈壁中涌动的绿色,体验独特民俗风情、区域文化。

  贵州游客王凯从抖音上看到轮台县独特胡杨美景,早已心驰神往。趁着中国旅游日,他约好朋友来到轮台县。一路上美景、游玩项目、精彩体育赛事让他目不暇给。“我来到新疆轮台县美丽的胡杨林当中,欣赏绚丽多彩的胡杨林,感觉特别开心。胡杨林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精神让我特别敬佩,不虚此行!”

  多年来,轮台县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增强胡杨林生态保护功能。自2017年起,轮台县投资1300余万元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截至目前,修建引洪渠34.7公里,分水渠23.9公里,分水支渠51.4公里,清淤疏浚41公里,建设拦水坝35余处,灌溉面积累计达146.1万余亩。

  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晓飞介绍:“为有效改善自然环境、保护水土资源、阻止沙漠合拢,从2017年起,轮台县对脆弱的胡杨林区域采取引洪灌溉、引洪封育、建坝拦水、河道疏浚等方式进行保护性修复,提升胡杨林生态效益。截至目前,已有50万亩胡杨林得到生态恢复,下游湖周边的红柳、胡杨、芦苇等面积逐年增加,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着黑鹳、东方白鹳、野鸡、野鸭等30余种鸟类繁衍生息。”

  轮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朱艳玲介绍:“轮台县加大对塔里木胡杨林的保护力度,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2023年以来,胡杨林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同比增长56.2%;收入同比增长848.9%。”(盛元 通讯员吐尔逊·吾斯曼、邱兴福、胡飞祥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