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业汇合草酸二甲酯工艺在国内煤化工行业实现新突破

作者: 翟杰    来源: 天业集团    日期: 2023-05-22

  近日,新疆天业集团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汇合)技术团队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将煤化工粗草酸二甲酯中的甲醇和碳酸二甲酯等物质进行分离,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在国内煤化工工艺方面实现新突破。

  图为:草酸二甲酯装置图

  据了解,草酸二甲酯是煤制乙二醇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其工艺较为复杂,通常由上游合成、精馏提纯得到。传统的工艺技术中精馏提纯粗草酸二甲酯,需要添加破沸剂,但这样会让工艺变复杂,且能耗高。

  2020年以来,天业汇合瞄准草酸二甲酯工艺技术,在已具备高效分离技术的基础上,引进高温蒸馏工艺,建成蒸馏装置。目前,粗草酸二甲酯从上游工序精馏分离处理后,得到了高纯度的草酸二甲酯,同时,经过下游工艺处理,可实现草酸二甲酯工艺物质的全部回收利用。

  “该工艺的实施,促使草酸二甲酯工艺物质得到了全部综合利用,从而节约了资源,也减轻了后续废水处理压力,在变废为宝、降低排放的同时,大大降低企业环保运行成本。”天业汇合乙二醇车间主任叶展介绍。

  图为:叶展带领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工艺照片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和创新主体培育,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攻关大型煤化工生产中的瓶颈课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在节能减排、废弃物再利用等方面累计申请专利80余件,切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