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更暖更实,当好女职工贴心“娘家人”

作者: 金立勤    来源: 中建新疆建工    日期: 2023-05-20

    一个男性与钢筋混凝土为主的建筑领域,有一支占职工总数20%的女职工队伍,她们活跃在财务、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党建等十几条业务线岗位上,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半边天”。

    中建新疆建工工会女工委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深入推进巾帼建功、女性关爱、巾帼志愿等活动,搭建女职工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创新实践的平台,让广大女职工在企业高质高效发展中贡献才智、建功立业,让巾帼芳华尽情绽放在中建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中。

    当好“娘家人” 凝聚“她力量”

    工会立足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连续10年开展“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投资47万元,坚持多年来为女职工赠书,提升女职工素质,为她们“充电赋能”。女职工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9%;中层以上干部中,女职工占比17.6%;4名女职工当选人大、妇联代表。在工会的带动下,女劳模、女工匠作为带头人成立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集智攻坚技术难题,通过公共交易平台招采压降成本,学习财税新政享受国家税收红利,研究专利及工法、BIM+智慧建造等创新活动实现技术创效,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

陈宁在实验室工作

    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宁以独特的科技敏锐性,敢于实践、敢于打破传统观念和理念,在科研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工会以她名字命名的“陈宁创新工作室”。研究成果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项,乌鲁木齐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8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

    2022年,以女职工伊帕丽亚•阿布都维力为带头人的“伊帕丽亚职工创新工作室”,助力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获批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级、省部级BIM技术应用奖10项,参编国家、地方技术标准5项。

    关爱女职工 情暖“半边天”

    工会每年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心理健康、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工会女工委还组织女职工开展趣味插花、手工DIY、手工陶艺、茶道茶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还为女职工送上温馨礼物。通过开展亲子阅读、清明非遗文化知识讲解、亲子活动、写“廉”字及绘“廉”画等,使绿色低碳理念、优良家风深入职工家庭,为创造更好女职工生活、工作氛围。

    三八节女职工彩绘活动

    聚焦生活困难、生育保障、单身青年等实际困难,精心组织,为女职工送去贴心关爱。工会通过“五送”活动,将组织的温暖送到一线女职工、女农民工手中。建立困难女职工档案,对生活困难的女职工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开展“会聚良缘”交友活动,为青年职工提供婚恋服务。疫情期间,设立子女临时托管中心,帮助女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履行央企责任 践行“志愿红”

    工会女工委组织女职工积极投身“巾帼志愿”公益活动,开展“建证未来•筑梦想”、向南疆小“巴郞”及特殊儿童献爱心等,捐赠书籍、书包、文具等近70万元,为心智障碍残疾青年奉献爱心,向社会传递温暖。“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吾买尔•库尔班手把手为南疆少数民族女职工教技术,成立女子扣件班,由“全国最美职工”通过导师带徒、技能培训、生活关爱等多种措施,帮助她们从农民成功转为产业工人。

    关爱特殊群体活动

    中建新疆建工连续举办“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13场,3000多个家庭参加,坚持邀请南疆驻村地少数民族职工家庭参加,“小候鸟”开阔了眼界,启迪了心灵,打开了理想,成为传播“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有效渠道。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23家省部级以上媒体报道,向社会传递了“守护未来”的强音,引发广泛关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