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20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和重要抓手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5月19日召开会议,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要求,安排部署我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改革试点和哈密市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建议宣告、公告的规定》。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抓手,紧扣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创新,全力推动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积极有效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结合新疆实际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形成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高国资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民营企业培优工程,实施经营主体倍增行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有效服务文化润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完善公益诉讼机制,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提高检察建议监督质量,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着力推动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改革试点,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经贸合作,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加快推进哈密市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作出哈密贡献。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改革主体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要抓好中央改革部署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持续巩固完善已有改革制度框架,勇于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抓好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围绕2023年自治区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推动向西开放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农业农村改革、能源资源基地建设、数字政府建设等取得新突破。要抓好重大改革试点,加强分类指导,提高试点有效性,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压实改革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扎实谋划推进改革,各专项小组要加强督导指导、解决困难问题,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张柱、田湘利、王明山、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