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2023年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召开

作者: 董志涛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5-18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董志涛)庭州大地处处迸发着产业建设的澎湃动力。17日,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和政府主办的2023年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召开,这是一场政府搭建平台,“链主”企业主导,以“链”为媒推动昌吉州招商引资工作的盛会。11家链主企业,19家受邀企业现场共签订合作项目16个,合同金额57.42亿元。

图为2023年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项目签约仪式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的举办,是昌吉州党委和政府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昌吉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昌吉州立足自身优势,引导域内企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动昌吉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

  本次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由11家“链主”企业主导,邀请全国各地19家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以“优链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的“链式招商”为目的,开展现场考察、恳谈交流,最终成功签定合作项目16个,主要涉及硅基铝基新材料、电气机械与新能源配套装备制造,先进高分子材料行业,预计投产后实现产值321.25亿元,新增利税17.1571亿元。

  昌吉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苏晓莉介绍,昌吉州将坚持以重点产业谋划指导链式招商,以链式招商促进产业项目开局。借此次首批“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的成果与影响力,推行“链主”企业分批次、月招商常态机制,每月每批次选定1-2个重点产业链,以“链主”企业为主导邀请目标企业考察恳谈,聚焦产业链缺失和关键环节,生成一批补充完善产业生态的大项目、好项目,让昌吉真正成为产业配套全、产业集聚效应佳的投资宝地。

图为2023年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现场

  参加恳谈会的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军介绍,东方风电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作用,紧抓新能源大发展机遇,围绕风电、光伏和储能等产业,协助地方政府以商招商,积极融入“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链百亿集群。

  目前,昌吉州工业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产业较为完备、运行相对稳定、能级逐步跃升、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