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天业集团:“积分制”助力企业安全管理

作者: 马小峰    来源: 八师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3-05-17

  近日,天业集团能源管理公司检修车间员工正围着“团队PK榜”和“员工4月积分榜”认真观看。原来,积分榜上公示的是该车间4月份各班组、员工的积分情况,员工们在积分榜前对积分靠前的班组、员工连连称赞。

  “机务班能够积极发现缺陷、故障排除率高、班组7S 管理、轮值、工作态度等方面积分都比较高,像这样的班组积分排在我们前面,我们心服口服,以后要向他们班学习,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电气班班长程乐华说道。

  天业集团能源管理公司积极创新班组管理办法,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推行班组“积分制”管理制度,形成班组与班组、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有效竞争,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检修车间主任蒋虎清清晰的记得,车间在推行班组“积分制”之前的状况,当时人员紧缺,厂区设备分布范围广,员工的积极性不高,巡检效果差,部分员工安规考试连续不及格,班组管理问题多,压力大。车间认真规划,推行班组“积分制”管理制度,主要由安全管理、培训管理、设备管理、综合管理、7S管理等多项内容构成,每月汇总公示一次。在操作环节上严格按照员工互评、班组初评,最后由车间根据互评、初评结合实际评定,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班组、员工优秀与否,积分说了算,激励、考核与积分挂钩,引导每一名员工从“我要安全”向“我会安全”转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使班组管理发生质的转变。

  “今天你参加安全学习了吗”“这次的安全合理化建议你提了什么”“你今天巡检发现缺陷了没”……今年以来,这些讨论已经成为该公司每个班组日常讨论的话题。

  输煤三机班现有班组成员7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28岁,由于缺乏工作经验,机械式的设备操作使员工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下,违章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各类测评成绩跟平行班组相比靠后。为了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该班组为大家量身定制了“安全积分制”。班组给每一名班员建立一份“安全积分档案”,每年年初设100分安全基础积分,根据员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积分排名,实行绩效奖励,大大激发了班组员工的竞争意识和行动能力。一年以来,班员的违章违纪行为得到了控制,违章违纪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班组靓化管理明显提升,使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轨道上来,该班组也获得集团公司安全标准化班组,2名员工评为公司设备操作能手。

  “积分制”管理激发了班组成员的活力,增强了公司员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自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班组的卫生管理、消缺率、故障处理率都有明显的提高,各班组成员的工作热情得到明显的改观。班组“积分制”管理已成为公司员工履行职责的“指挥棒”,发挥作用的“晴雨表”,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创先争优的动力。

  “班组好不好,积分说了算,现在的安全管理方式比较实用,将枯燥的教条转化成直观的积分制,班组人员不仅能牢记,还能更好地实现‘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管理要求!”输煤三机班班长黄帅说。(马小峰)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