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兴瑞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调研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6

马兴瑞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调研

聚焦重点领域 创新发展模式

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效智力支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张春林参加调研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5月15日来到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调研,与学院管理人员和中外专家座谈交流,协调解决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强化服务保障,共促学院更好发展。希望学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切实发挥智库特色优势,聚焦中亚经济合作重点领域开展工作,为促进区域国家间经济交流、提升中国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提供有效智力支持。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参加调研。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机制11个成员国共同发起设立、共同管理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中亚地区各国间知识分享和交流,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

  马兴瑞来到学院,听取学院建设和运营发展介绍,详细了解学术活动开展、促进国际交流、服务区域经济合作有关情况。走进工作区详细询问中外职员工作生活情况,就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培训、丰富拓展多边交流研讨活动等同他们交流。

  马兴瑞在座谈中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有关国家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交流合作持续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中亚地区国家经济合作,是新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作为重要的知识合作机构,要在政策研究、知识共享、成果转化上实现更大发展,擦亮金字招牌,更好发挥作用。希望学院以即将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在工作重点上更加聚焦,在运营模式上创新发展,围绕中亚地区国家间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和重要领域,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有效提供支持。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同中国特别是新疆高校、组织、企业等沟通交流,共同开展学术研究、项目推进等务实合作,助力中国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发展。新疆将切实承担东道城市责任,大力支持学院发展,提供好服务保障,解决好困难问题,为学院建设运营、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卡比尔·朱拉佐达表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机制和共建“一带一路”有共同的目标。学院将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开展联合研究、合作对话、知识分享等活动,促进各成员国建立更加有效的联系与合作。中国新疆区位优势独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学院将积极参与新疆开放发展,举办智库发展论坛,与新疆相关机构、组织和高校加强联系,共同提升政策服务能力,助力新疆经济繁荣、可持续发展。

  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