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获批新建6个农业产业强镇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3

  今年,新疆获批新建6个农业产业强镇,将以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形成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五多协同”发展格局,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获批建设的6个农业产业强镇分别是以枸杞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精河县托里镇、以玉米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以肉牛养殖加工为主导产业的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以水稻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以油菜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以奶业为主导产业的和静县乃门莫敦镇。

  这6个农业产业强镇将立足镇域资源禀赋,科学规划布局,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下沉乡村建设绿色原料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打造多元业态,创建优质品牌,着力构建主导产业突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同时,农业产业强镇中央奖补资金60%以上将用于主导产业加工环节,着力补齐加工短板弱项,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良种繁育、生产、加工、流通、营销一体化发展。

  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了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获批创建农业产业强镇41个,共获得奖补资金2.53亿元,覆盖13个地(州、市)、35个县(市、区),培育了一批以小麦、水稻、棉花、苹果、核桃等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其中,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的有2个,超10亿元的有2个。各地积极支持产业强镇开展品牌建设,打造了“阿克苏好果园”“于田沙漠玫瑰”“天山密王”等一批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乡字号”“土字号”产品品牌,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