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黑科技”加持为用电设施做“B超”

作者:    来源: 中石油乌石化    日期: 2023-05-11

  “以前检查配电柜时,需要工作人员一点点去测量确认,费时费力。现在有了热成像仪,不仅能快速检测出用电设施的部件异常,还能对肉眼看不到的地方进行360度检测,准确方便快捷。”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安全管理员张泉林一边检测一边说。

  5月6日,在蜡催装置检修现场,张泉林手持20厘米大小的热成像仪,仔细对配电柜进行扫描排查,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接线点。检测了十分钟,他发现空气开关内部触点接触不良而产生发热和短路现象,立即采取措施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将用电设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热成像仪是通过非接触探测红外能量,将其转换为电信号,进而在显示器上生成热图像和温度值,可以对温度值进行计算的一种检测设备,其精确度高、价格昂贵但省时,主要用于检测大型设备衬里的完整性。检修期间,现场工作量大、配电箱隐患问题具有隐蔽性等,日常检查通过肉眼难以发现。为保证检修期间全面消除现场用电设备隐患,检维修中心则利用热成像仪的温度监测功能,对电力设备的故障或缺陷进行提前预警,既实现了无死角检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热成像仪可以快速找到用电设施中温度、电流异常点的位置并显示数据,从而协助工作人员精准判断故障点及放电严重程度。”检维修中心安环机动科副科长何江向记者介绍,特别是配电柜中线路复杂,电器元件较多,增加了肉眼判断的难度。热成像仪自动定位功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通过红外线迅速标出目标区域的温度异常点,以图像形式直观快速地显示出来,为检修时电力设备安全运行提供科学、可靠的手段。

  截至目前,检维修中心已完成干柜、湿柜等现场用电负荷量大的21台二级配电箱运行状况的检查,消除安全隐患5处。

  “后期,我们将把热成像仪应用到施工工机具设备检查中,利用‘黑科技’对所有用电设备做一个准确有效的‘B超’,发现‘病灶’及时‘治疗’,防止发生设备安全事故。”检维修中心安环机动科科长夏军说。(黄丽华 邹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