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王三街》作品分享会举行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1

  10日,由新疆文联主办,新疆作家协会、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阿克苏地区文联协办的长篇小说《王三街》作品分享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长篇小说《王三街》是“新时代文丛”原创文学精品第五辑的重点作品,由作家图尔贡·米吉提根据阿克苏市中心地段百年历史的老街——王三街创始人王三的真实故事历时两年创作而成,新疆作协副主席玉苏甫·艾沙翻译出版。

  小说《王三街》通过艺术手段再现了阿克苏百年商业街王三街的创始与发展,立体摹画王三街上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及跌宕起伏的人生,全方位展示新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的场景。

  “我出生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小时候,我们去阿克苏市,大人们总会带我们去一个叫王三街的巴扎街,但我一直不知道这个街名的来由。后来,我抱着好奇心查阅了大量资料,和街上的老人聊天,了解了这条街创建背后的民族团结故事。”图尔贡说,2019年,他拿起笔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王三街》。

  分享会现场,《新疆柯尔克孜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马木白提·艾买提、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沈维琼等评论家,从作品的主题创作、叙事内容、语言运用、现实意义和艺术价值等方面,以及如何深入挖掘新疆本土文学创作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交流探讨。

  “新疆是一块文化宝地,如何去发掘这块宝地里的宝藏,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小说《王三街》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沈维琼说。

  “联合作家和评论家的力量,以评论促文学的作品分享模式,对推动新疆文学主题创作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借鉴效果。”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说。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分享会现场,小说主人公王三的后人王维汉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