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农发行新疆分行:一季度投放82亿元农地贷款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0

  记者从农发行新疆分行获悉:今年一季度,农发行新疆分行累计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82亿元,并探索多种模式,有效支持了土地规模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涉农产业链协调发展。

  2020年至今年3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农地贷款403.56亿元,其中支持建成高标准农田336万亩,贷款投放量和支持规模均居全区金融同业前列。

  经过多年探索,该行探索出“农地+产业”融资支持模式,从土地流转、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入手,有效支持了粮食、棉花、番茄、沙棘、畜牧等涉农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该行产业客户处客户经理成洁说,这种模式以产业经营的利润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既可以解决单纯支持土地流转造成的还款来源不足问题,又促进了涉农产业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对于畜牧业养殖环节,该行还可以配套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或者重要农产品贷款予以强化支持;对于农产品流通环节,该行可以配套流通体系贷款进行支持。

  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该行“农地+产业”融资支持模式的受益者。仅2022年度,该行就为该公司发放棉花收购贷款74.25亿元,发放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4.43亿元。

  该公司总经理李德华说,在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下,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从最初只有几个轧花厂到现在国内控股31家子公司,形成了包括棉种良繁、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织服装、副产品加工、贸易六大板块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成洁说,对于农地贷款,该行在信贷准入上予以优先办理,在信贷规模上给予优先保障,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在贷款期限上也予以延长,最长期限可以达到30年。

  “这种贷款不仅可支持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户增收致富,还可以支持土地制度改革,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更是落实好国家‘藏粮于地’战略的有效抓手。”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蒋群星说。

  据悉,今年,该行将安排不少于6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农地业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