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0

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

——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多措并举办实事解民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满足全区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确定自治区主题教育18件“办实事、解民忧”民生实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就业、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目前,各项实事全面启动实施,正在有序推进。

  5月5日,48岁的乌鲁木齐市民马佳诺收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录用通知。“培训上岗后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元呢!”她满心欢喜地说。“开展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行动”是自治区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民生实事之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围绕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创业增收,实施中小微企业就业政策服务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开展困难毕业生专项帮扶,统筹做好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妇女等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推进活动,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县域经济、乡村特色优势资源,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深化区域劳务协作机制,加强供需精准对接,有序推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同时,分层分类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群众就业增收取得新进展。

  自治区教育厅在主题教育中将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与“增加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民生实事协同推进、一体发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自治区教育厅加强组织指导,在乌鲁木齐市等5个城市新建11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4000个,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其中乌鲁木齐市3所、昌吉市2所、库尔勒市2所、哈密市伊州区2所和伊宁市2所;充分发挥好中央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支持地方学前教育发展作用,专项投入1.9亿元支持乌鲁木齐市等5个城市新建11个公办幼儿园项目;科学制定“施工图”,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民生实事工作落实落地。同时,明确要求各地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做好绩效评价,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膳食供应、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这是我区正在建设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常设的基本养老服务功能。这几天,莎车县城西街道都市社区的居民对家门口正在建设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充满期待。该项目预计5月30日完工并投入使用,将为更多老人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贴心的照顾。

  1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是自治区确定的主题教育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主题教育中,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成立工作小组,对项目建设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调度。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对项目建设申报、选址、建设标准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共同分析和解决存在问题,有序推进实施工作。

  “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自治区主题教育民生实事之一,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兴调查研究,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住建厅通过明确计划任务、制定工作要点、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开展“三入五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管理服务对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现场)实地调研、组织宣传培训等方式,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日前,2.27万套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记者李琳,参与记者赵春华、赵西娅、王亚芸)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