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策显效 稳中向好——一季度新疆就业形势观察

作者: 赵春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0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民生福祉。

  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主线强化政策引导、扎实推进“春风行动”等24项公共就业专项活动、聚焦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今年以来,我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在一系列就业优先“组合拳”的推动下,一季度,全区城镇实现新增就业12.12万人,同比增长25.73%,就业工作取得“开门红”,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政策先行 稳岗扩岗强基础

  经营主体稳了,就业岗位就稳。今年以来,我区立足拓宽市场化就业主渠道,不断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降、缓、返、补、扩”政策效应持续释放,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稳岗扩岗。

  4月29日,记者在沙湾市宛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走访发现,正在这里开展教学的老师中,有很多是从高校舞蹈专业毕业的年轻面孔。

  “这几年,政府稳岗扩岗力度很大,吸纳一名2020年7月之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或16至24岁登记失业青年就业,人社局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沙湾市宛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娜娜说,这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得益于稳岗补贴政策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活力十足,大中型企业也蹄疾步稳快速发展。

  4月初,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笔6.6万元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到位,企业开始对132名员工进行工艺知识、农业技术开发、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业务技能的培训。

  “岗位稳,人心就稳,企业发展就没有后顾之忧。”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裁马文新说。

  今年一季度,我区为24.39万人次落实各类就业补贴3.23亿元。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失业、工伤保险费,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为企业和个人减负超过14.45亿元。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还将加大金融助企稳岗扩岗力度,通过设立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成效良好的企业,进一步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扩量提质 精准服务显成效

  “适合我的岗位很多,销售、物业这些岗位我都可以干。”4月27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在地王美食发现广场举行,求职者张建很快就和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书,“月工资4000元左右,企业还会为我缴纳五险,我很满意。”

  当日,共有39家企业参与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涉及工种20余种,包含销售、物业、电工等多个类型。

  从大型商业综合体到乡间巴扎,再到群众家门口,一场场人头攒动的招聘会,让人感受到的不仅是就业市场的信心和活力,还有越来越接地气的就业服务。今年一季度,我区以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抓手,共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17场次,参与用人单位2.3万余个,提供职位40.6万余个。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通过公众号、微信群以及车站、商贸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宣传栏、LED大屏等,推送就业岗位19万余个,让岗位和求职者近在咫尺。

  为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全区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开通就业直通车、派出就业服务小分队等多种形式,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企业车间、建筑工地和小微企业,分层次、分行业、分类别建立企业缺岗清单。全区各地加强联合、促进资源双向流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企业跨省招工,进一步盘活就业市场。深入基层一线精准开展就业服务,已成为我区各级人社部门稳岗促就业的重要途径。

  兜稳兜牢 重点群体有保障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人社部门聚焦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通过健全援助工作台账、收集援助岗位信息、分类开展援助帮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

  4月30日一大早,米娜尔·塔力甫的烘焙店刚刚开门,就迎来不少顾客。

  “我以前在巴扎摆地摊,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烘焙店就像做梦一样。”米娜尔说,中专毕业后,她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1月,她报名参加了霍城县人社局针对未就业青年和灵活就业人员组织的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面点等培训班。系统学习后,她在人社局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自己开起了店。

  “我们在培训中对学员的就业意愿摸底,分析就业需求,并持续推送就业岗位。”霍城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丽娜说,对有创业意愿的学员,人社局还和工商、市场等部门积极联动,为其提供创业就业政策指导,帮助其创业想法落地。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全区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数据共享等方式全面开展重点群体摸底工作,常态化收集适合援助对象的就业岗位,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开展“职引未来”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加大对离校未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一季度,全区共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5.5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8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6.82%,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