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回暖向好 活力释放——一季度新疆消费态势观察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09

  吃饭要等位、热门景区人头攒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新空间……一季度,新疆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向好态势,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正在回归。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0.5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2月提高1.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94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2月加快1.5个百分点。

  “随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回升明显。”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市场需求活力增强。

  餐饮、旅游等接触型消费迅速回暖

  5月3日傍晚,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的日月天山星光小镇人头攒动,彩色错层的新潮集装箱商铺排列两旁,行人或拍照打卡,或排队购物。漫步街区,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顾客在一家名为满米酸奶的店铺门前排起了长龙。“‘五一’假期,日均营业额1.5万元左右。”店铺负责人黄花介绍,“我们每天都会对一天的销售情况进行总结,不断增加新口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连日来,不少餐馆再现“一桌难求”的火热场景。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疆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大幅回升。居民出行旅游、餐饮、娱乐消费恢复明显。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度提高13.7个百分点。

  “消费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李轩说。

  今年,自治区商务厅会同文旅厅等有关单位继续开展新疆“百县千味万香”美食评选及宣传推广活动,挖掘新疆特色名店、名菜、名小吃;会同广播媒体、网络平台积极做好入选菜品宣传推广工作;指导新疆餐饮协会举办“地铁年货节·轻松快乐购”活动,激发餐饮消费活力。

  冰雪旅游、赏花游、民俗游、沙漠游……一季度,各地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新疆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8.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6.1%,带动与旅行相关的餐饮和住宿行业收入加快增长。其中,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5.2%,增速比上年度提高38.2个百分点。

  一个个跃动的数据彰显文旅消费复苏活力。居民出行更加活跃,旅游市场也迎来“春暖”。

  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新疆旅游(含交通、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订单量远超2019年同期。库木塔格沙漠、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江布拉克等地热度较高。

  新业态快速成长彰显活力

  如今,不同主题风格的后备箱、集装箱集市在全疆多地开花,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生活体验。在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更多最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培育消费新场景,认定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阿克苏市、和田市4个自治区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个,打造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16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13个。

  在政策驱动、收入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利好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新疆消费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扩容,居民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有效释放,升级类商品消费持续扩大,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数据彰显消费升级活力: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同比分别增长15.8%、1.5%和3.6%。

  向“新”发力,各地加快推动消费回补升级,纷纷推出一批消费新载体。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消费场景,丰富便民生活圈服务业态,多个城市直播电商、即时零售、潮流夜市等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

  各项线上促销活动开展火热,以直播业态拓宽商品零售渠道,丰富消费者购物体验。一季度,全区实现网络交易额787.55亿元,同比增长16.13%,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据美团闪购数据,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用“外卖买一切”。今年3月,新疆美团闪购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0%,超市便利、鲜花绿植、水果食材类商品最受消费者欢迎,服饰鞋帽、宠物增长最快,同比分别增长508%、126%。

  消费恢复基础进一步巩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新疆各地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围绕汽车、家电、家具、百货、餐饮、旅游等消费热点,以促销活动为引领,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新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举办“爱尚新疆·乐享消费”全民迎新消费节暨全球购·年货活动,策划开展“2023消费促进年”活动,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家电服务进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指导各地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和汽车下乡专项行动等。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拉动了汽车、成品油、家电、百货等重点消费领域的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

  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磊介绍,公司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39%,主要是冰箱、洗衣机和小家电类增幅较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随着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基本生活类消费持续增长,支撑商品销售额稳定回升。18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10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增长,增长面达55.6%,比去年全年扩大33.4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中西药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7.2%、30.8%、16.1%和9.8%,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个百分点。

  “一系列的举措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李轩说,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汽车、家电、住房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大宗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定《2023年自治区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促消费任务举措,明确各地、各部门工作职责,推动形成全区促消费工作合力。

  李轩表示,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逐步增强。下一阶段,要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