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快与中亚客户能源转型合作进程

作者: 康颢严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08

孙连华:

加快与中亚客户能源转型合作进程

——出访归来话发展⑨

  “框架协议的签订,为我们与中亚国家客户的能源转型合作拓展了更多可能。”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亚俄语区域总经理孙连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3月底,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其间,金风科技与乌兹别克斯坦阿尔马雷克矿业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并与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亚区域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致力于加快能源转型合作进程,推进落地风电项目建设进度。

  “政府高规格搭台,为企业唱好戏做足了保障。”孙连华对中亚多国市场有较深认知。中亚地区电力供给结构效率低下,能源转型需求强烈,但在可再生能源投资开发阶段,受所在国行业政策可延续性的影响,开发商、投资人的积极性会随之起伏。在孙连华看来,此次出访从顶层设计上加强了各方合作对接,极大增强了几国企业的投资信心。

  对于如何“唱好戏”,孙连华自豪地介绍:“我们占中国出口风电机组市场的50%,技术受到全球合作方认可。”金风科技走出国门的步伐始于2009年,首批3台1.5MW的机组出口到最苛刻的美国市场,出场就展示出中国风电制造企业可以和全球最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

  至2022年4月,金风科技实现全球风电装机超1亿千瓦,相当于全球11%的风电装机容量,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目前业务遍及全球6大洲的38个国家。

  尤其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金风科技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向西发展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目前,金风科技已为中亚地区3个项目提供风电机组产品,其中2个65MW风电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一个521MW风电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

  “新疆是新能源发展很好的样板,区位优势和技术优势独具核心竞争力。”孙连华说,中亚地区与中国新疆地理条件相似,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新疆模板”可以为中亚地区提供成功经验;并且,由于距离相近、运费优惠,中国新疆在为中亚地区输出设备资源、整装施工资源、培训人力资源时,会更加便利。

  “与常规的出口商品不同,风电机组在全球各地需要面对复杂的环境适应性挑战,因此科技创新成为风电制造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重中之重。”孙连华说。金风科技依托全球技术资源设立8个研发基地,截至2022年底,共拥有国内外专利6535项,国内授权专利3918项,其中授权发明占比44.3%。

  在国外各类运行环境中,金风科技部署有高海拔、低风速、高温、抗冰冻、近海型等定制机型。孙连华介绍,北京研发总部、新疆白鸟湖创新中心及布局全球的六大研发基地,以科研项目带动科技创新,打造国际一流实验基地,让企业根植全球市场的底气更足。

  此次出访期间,金风科技还与中亚三国主管能源发展部门、龙头矿业、油气企业进行了多个项目的洽谈。

  展望未来,孙连华表示,公司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作出的“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战略部署,持续推动与周边国家的风光与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合作项目,助力将新疆建成“一带一路”能源枢纽中心,积极为推动周边国家能源转型、共同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