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首个绿色低碳服务区投用

作者: 逯风暴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07

  近日,G3012线羊塔克库都克服务区分布式光伏科技示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告别传统燃料发电,成为新疆首个投用的绿色低碳服务区。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驾乘人员来往途中休息的驿站,由于其独特的属性,不论客流量多少都需要24小时运营,为人们提供服务。

  在新疆,高速公路线长、服务区分布广,部分服务区地处偏远,受传统供电架设成本高、损耗大的影响,服务区自身运营用电存在使用传统燃料发电的现象,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如果在这里做节能文章,长期下来减少的碳排放会很可观。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运营管理着全疆6977公里的高速(一级)公路,服务区数量达81处,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潜力巨大。从去年开始,交投集团在服务区内建设光伏项目,即利用太阳能发电满足服务区用电需求,以打造绿色低碳服务区。

  3月,新疆公路交通行业第一个“交通+绿色低碳”分布式光伏项目在羊塔克库都克服务区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光伏装机规模为554.4千瓦时、储能为1200千瓦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优化服务区供能用能结构,解决服务区锅炉供电功率不足、暖气供热不足等问题。结合服务区实际负荷用电需求,该项目4月实际发电量5.5万千瓦时,能够满足服务区各项用电需求,达到初始设计目标。

  “经过测算,羊塔克库都克服务区每年能节省标准燃煤291.8吨、减排二氧化碳727.3吨。”交投集团副总工程师韦振勋说。

  下一步,交投集团将在G30线星星峡—哈密、G30线哈密—吐峪沟、S24线鄯善—库米什、S12线高昌(吐鲁番)—托克逊—巴仑台及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等新建、在建项目中,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微网”项目,推动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