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振兴|抢抓好时节 按下中药材种植“快进键”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5-06

  眼下,正是中药材种植的好时节,新疆巩留县各乡镇(片区)按下中药材种植“快进键”,掀起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热潮。今年以来,巩留县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面推进中草药种植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IMG_257

  5月3日,在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一处中草药种植基地内,一株株射干苗错落有致地镶嵌在林下土壤中,孕育着生态和产业共振兴的新希望。一大早,种植户关铁印来到基地指导村民播种。从田间行距、深度到种苗的种植,他将自己前段时间外出学习的知识与经验倾囊相授,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种苗的质量。

IMG_258

  “前期,我们到河南、安徽、河北等地考察学习了各种中药材的种植方法。通过考察研究,我们这里的土地比较适合种植射干,现在我们每天都要雇200多人移栽射干苗,预计在十月底就可以收获了。”关铁印说。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多年来,巩留县坚持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要素,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五一”期间,在牛场片区一处农田地里,播种拖拉机穿梭在田间,农机、农民相互协调配合,为增加农户、村集体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IMG_259

  种植户马勇是牛场片区合作社的成员。今年,他种植了500亩黄芪,现在正忙着移栽。“这两年,黄芪的价格稳定,效益非常好。”马勇说。

  在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智能温室里,工作人员正忙着育苗、栽培、喷灌,一派繁忙景象。目前,智能温室内育苗59个品种,近270万株,主要品种为阿魏、石斛等中草药。

  近年来,巩留县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将中草药定位为主导产业,打造农业科技园天山药谷中草药种植核心区,集野生驯化、民药推广、示范引领、科普培训、药膳康养发展为一体。同时,规划天山药谷中草药种植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城北5平方公里的生产加工区,重点建设中草药规模化种植加工仓储物流、新产品研发销售等产业体系。

IMG_260

  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孙亮介绍,“目前,温室培育的冠叶金丝桃、苍术、紫苏、防风等药材苗木,主要是用于基地移栽。从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群众的积极性也是空前高涨。”(周倩,通讯员郭庆、张守芳)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