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货运输稳步复苏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05

  4月28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东货运区,一辆货车正在库房前装卸国际邮件货物。“这个库房是国际邮件库房,旁边新建的一级国际海关监管区将于年内投运。”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监管科二级主办艾海提·赛买提说。

  记者随着艾海提来到新建的1.5万平方米东货运区一级国际海关监管区,站在出货口可以看到机场停机坪,监管区内海关查验办公室已建好,分区标识也已按照功能区贴好,配套设置冷藏库、恒温库等功能用房。

  “这个新货库比以前的老货库容量大不少,能满足乌鲁木齐航空口岸未来国际货运需求。”艾海提说。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规划打造为国际航空货运综合枢纽型西部门户机场。其中,机场东货运区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年处理国际货邮初步预计为5万—10万吨,库区空侧设置有10个全货机停机位,功能主要是为普货、贵重货物、冷链货物等提供货物仓储、收运、装卸等地面运输服务。

  新疆天翼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东货运区和西货运区的管理运营企业,计划全面优化机场货运功能布局,完善和升级货运智能化设施设备,加快完善乌鲁木齐航空口岸监管场地资质。

  新疆天翼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时俊表示,将充分发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功能,为国内外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企业搭建更加现代化、智能化的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今年一季度,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累计监管客机腹舱载货1.03万件,货重213吨。

  “今年南航国际货运量呈现稳步恢复和增长态势。”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销售管理室工作人员李昊说。截至4月18日,南航发往中亚五国方向货源以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灯具等居多。

  好消息不断传来,4月25日,乌鲁木齐—阿什哈巴德国际客运航线正式复航,这标志着乌鲁木齐与中亚五国的国际客运航线全面复航。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航线复航脚步不断加快。据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统计,截至目前,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航班量突破300架次,出入境人员突破3万人次。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货运功能得到进一步恢复。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丁安宁表示,作为新疆最大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以打造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为战略重点,把乌鲁木齐打造成除北京、广州两个主枢纽外第三大西部门户枢纽。如今正全力推进机场改扩建南航基地一期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中西亚地区规模最大的飞机维修中心,打造西部门户国际、国内物流枢纽,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互联互通。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长胡靖表示,今年以来,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货运稳步复苏。为服务好新疆最大的航空口岸,海关将持续跟踪航班动态,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及监管效能,充分释放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货运双枢纽功能。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