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盐碱塘”变金山 连队吃上旅游饭——二团新井子镇二十三连变废为宝发展旅游业的启示

作者: 张涛 潘许    来源: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4-29

  “面朝戈壁,波光粼粼”。大漠、戈壁、沙丘,这样的环境似乎与“湖光水色”毫无关系,但在位于大戈壁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二团新井子镇,人们通过对当地的盐碱水进行“引流”,让昔日干涸的“盐碱塘”变成湖泊,并打造成“凤栖湖”、“望湖驿站”景区,实现了变废为宝、变害为宝,让职工群众第一次吃上了旅游饭。

  茫茫戈壁出平湖,这可是个稀奇事。长期以来,在盐碱水的侵蚀下,二团新井子镇盐碱化土壤面积大、分布广,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现如今,二团新井子镇通过加强盐碱水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旅游,让常年见惯戈壁滩的当地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一把“舟移别岸水纹开”的西湖感觉,走出了一条盐碱地、戈壁滩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之路。过去“靠田吃饭”的新井子镇人第一次实现了“靠湖富裕”、端起了旅游饭碗。

  昔日“戈壁滩”摇身变景区

  要游湖,必先经过一大片戈壁盐碱滩,这里过去人迹罕至,那片因农田盐碱水自然形成的新湖,如埋在砂砾中翡翠原石,不被人知。后来当二团新井子镇惊喜地发现自己拥有一大片水域时,于是开发利用成为团党委的重要议程。

  湖面水域占地500亩,位于二团新井子镇二十三连辖区内。该连抓住大好机遇,在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二十三连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响应乡村振兴号召,通过支委会、两委会、党员大会等多次会议商讨,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组建了“党支部十合作社+职工”的产业发展联盟——阿拉尔市乡道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景区打造,同时还申请了”乡道”商标。经过几年努力,二十三连不但打造了“凤栖湖”,还利用湖泊延伸建起了配套设施,形成了“望湖驿站”景区。两项相加,景区比原来计划大了100亩,把变废为宝做到了极致。

  目前,合作社还成立“望湖驿站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望湖驿站”旅游景区的建立、管理与经营。

  4月20日,因“湖”而建的“望湖驿站”景区恰好开门迎客。驿站游乐场里网红桥、过山车、荡荡板、滑滑梯……嬉闹的游人,接连不断的欢声笑语……“五一”前夕,利用望湖驿站景区已开始迎来客流。

  阿瓦提县居民马吾提·艾买提在二团新井子镇打工,20日,听说望湖驿站开始迎客,一家三口成为望湖驿站景区首批游人。马吾提·艾买提一家玩滑梯、荡秋千、逛湿地……“孩子喜欢、大人高兴,过足了瘾。”马吾提·艾买提说。

  在这里,漫步景区,游乐设施齐全,远处“凤栖湖”大片水域若隐若现,海天一色,既有西部风景的粗狂,又有江南湖光山色的清幽;走近“凤栖湖”码头远眺,海天合成广阔的穹庐,坐上游船,犹如拥抱大海,心情豁然开朗。独特的自然风景,让游客不时大呼过瘾。

  现在,这个景区依托二十三连及周边连队,正努力打造集观赏、娱乐、采摘、垂钓、美食、住宿等农旅融合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体休闲娱乐项目。游乐场、农家乐、民宿等服务业在二十三连从无到有,逐渐发芽,职工群众首次吃上了旅游饭。

  原来无人问津的盐碱荒滩,开始成为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

  荒凉盐碱塘,变身“凤栖湖”

  坐船游湖,水上观景,看水鸟飞翔,观波光粼粼。过去荒凉的盐碱塘,一经运营,即成人气王。

  这片盐碱水域,最早是一片沼泽,是“艾希曼”湖的一部分,后来上游来水渐少,逐渐干涸,形成大片盐碱沟塘。近年来,二团改造农田,保护耕地,引无法二次使用的盐碱水入沙漠,水流汇聚于地势较低的此地,渐形成了500亩水域。

  目前,水域已建成旅游码头,一期建设包括8个泊位,大小游船、游艇、摩托艇十余艘,以及综合服务中心、停车场、休闲广场、文化旅游纪念品展销广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也正在筹备中。

  家住二团新井子镇的游客董峰说:“我第一次来游玩,居住在二团这么多年了,也是听朋友说有这个地方,这么大的湖面有四五百亩,在南疆很少见。刚才玩了一下摩托艇、游艇、电动船特别开心,而且沙漠越野摩托也坐了一下,太刺激了,挺开心的,五一会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再来。”

  昔日无人踏足的盐碱塘,已悄然变成集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旅游水域“凤栖湖”,与规划建设的二期“望湖驿站”,将形成呼应之势。让人喜悦的事,码头是一个水上浮动码头,随着潮汐涨落,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了“海”的气息。

  二十三连党支部书记张学辉说:“凤栖湖景区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现在游客陆陆续续的进来观光旅游。截至目前,整个景区总投资接近900万元,二期将开建滑冰配套等八个水上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建成。”

  旅游促生态,投资接踵至

  如今的二十三连,发展正在加速,将来有金山银山,也有碧海蓝天。

  站在湖边,在碧海的映衬下,湖水波光粼粼,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碱壳子遍地、寸草不生的盐沟碱塘,反而感觉这里是一片“江南湖塘”。这,改变了很多人对戈壁滩过去“分吹石头跑”的传统印象。

  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理念贯穿于工作之中,二十三连党支部因地制宜、变废为宝、改善了环境、生态,找到了好项目,既增加了连队经济实力、提升了合作社效益、提高了连队知名度,更吸引了客商前来投资。

  张学辉说:“目前,社会资金正陆续到位,如引进的沙滩摩托、快艇、摩托艇等旅游配套项目自己相继到位。游客来了以后,有玩   有看的,目前正引进餐饮项目投资。第三期建设已有三个大项目正在洽谈中。我们要把景区打造成二团独有、或师市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据张学辉介绍,很快,二十三连将形成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地,不断促进连队农业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并深入挖掘各种优势资源潜力,带动当地民俗文化、有机农业、特色产品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找准项目好发展,二十三连让昔日的“盐碱滩”戈壁滩,变成了优美的“风景湖”旅游区,也带来了金山银山。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