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参与度高了

作者: 索蓉芝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8

  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客厅,窗台和花架上的三角梅、蟹爪兰等50多盆花开得正艳。马占忠拿着水壶,给每盆花浇浇水。窗户外,工人们正站在钢架上粘贴小区外墙保温材料。

  马占忠居住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西路街道乐业社区志敏大厦。临街的志敏大厦共6层,1层为商铺,其他5层住着50户居民。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只有一栋楼的小区道路破损严重,地下管网堵塞、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叠加出现,影响居民生活质量。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居民的热切期盼。

  收集居民的意见后,乐业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胜向米东区建设局递交了老旧小区改建申请方案。去年,志敏大厦被纳入米东区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如今,志敏大厦外墙保温工程已接近尾声,随后施工公司将对楼内上下水管线、暖气管网等进行改造。

  在商住楼进行改造时,居民最大的感受就是参与度提高了。“以前楼梯是灰色的,我们一直希望能改成白色”“施工时,我想把家里的窗户换成新的,希望得到施工公司的帮助”……刘胜把居民的意见记录在册,与施工公司进行沟通,得到对方同意后,他再将结果反馈给居民。

  考虑到家里窗户小、缝隙大,马占忠想趁着施工公司对外墙保温时,把窗户换了。“在施工公司的帮助下,两天时间我家就换好了窗户,节省了一笔安装费。”马占忠说,他们的意见一点点体现在了小区改造成果上。

  老旧小区改造时,乐业社区邀请居民一起监督施工进度和质量。“改造我们的居住环境是好事,可最好不要打扰我们休息。”68岁的国友·阿西木提出了意见,刘胜与施工公司沟通后,施工时间调整成了每天9时开工,14时至15时30分休息,20时停工休息。还有居民提出的建筑垃圾最好一天一清意见也得到了施工公司的同意。

  看到自己的意见被采用,居民更乐意参与社区事务,为构建和谐社区献计献策。刘胜介绍,在改造过程中,居民主动和社区约定,保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车辆不乱停,通道不乱占等,让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