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四季中国丨棉花的颜色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27

  新疆尉犁县巴西买里村,尔肯·热衣木驾驶拖拉机春播(4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汪志鹏 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让棉农尔肯·热衣木焦急万分。

  这场降雨让铺在地膜上的泥土板结起来,不利于棉花嫩芽出苗生长。看着地膜下的嫩芽艰难地钻出来,完成春播本该休息的尔肯,又驾驶拖拉机在棉田忙碌起来。

  尔肯说,即使春播期间面对这样的挑战,他选择的余地也比父辈多多了。“父亲碰到这样的天气,全凭一双手在地膜上挖一个个小洞,帮助嫩芽钻出来,从白忙到黑,腰都快累断了,效果还不行。”

  尔肯家住新疆尉犁县巴西买里村,家有300多亩棉田,是村里有名的种棉能手。尉犁县地处塔里木河中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独特的光热条件使这里成为国家级优质商品棉基地。眼下,在新技术和大型机械加持下,尉犁县100万亩棉田上,棉农们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春耕播种。

  尔肯生活阅历颇为丰富。“我早年放过羊、开过饭馆,年轻气盛还爱打架,直到2004年结婚才沉下心来种棉花”,尔肯对自己的过往毫不避讳。尽管妻子哈斯也提·哈斯木不太赞同,但胆大、头脑活泛的他还是坚持拿出全部积蓄,并贷款4万元,承包种植了100亩棉花。那一年,尔肯卖棉花不仅还上了贷款,还有不少富余。初尝甜头的他更加坚定了种棉花的决心。

  为了种好棉花,尔肯不断找人学犁地、播种、打药、打顶等技术,还经常报名参加县、乡农业技术培训班。十多年来,他稳扎稳打,棉田面积逐渐增加,种棉经验也越发丰富,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专家”。

  紧跟科技潮流的尔肯,在2023年花8000元买了北斗导航系统,安装在自家的大型拖拉机里。“这个‘北斗’好,装在拖拉机里,双手不用扶方向盘,照样把地膜铺得直直的。”品尝了科技种田的好处,他打算在秋收后买一辆更大马力的拖拉机。

  “现在种棉花全程机械化,一年也就忙个四五十天,其余时间全是自己的。”尔肯说,记得小时候,父亲种了不到100亩棉花,从4月忙到12月,根本没有休息时间,更别提养羊养牛了。等再过50多天,棉花长到20厘米高,他打算带着爱人去旅游。

  尔肯还盘算着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再把自己饲养的牛和羊扩繁一下。“只要肯干活,一年四季都可以挣钱”,他说。

  一边等着卖棉收入落袋为安,一边筹划来年如何稳妥增收,尔肯在种棉上从未偷过懒。

  繁忙春播中,尔肯在自己的棉田里迎来51岁生日。“我都忘记这一天了,没想到家人记着呢,太意外、太感动了。”尔肯的家人手捧鲜花和蛋糕,走进棉田,将祝福送给忙碌的尔肯。

  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同样接受着新的洗礼。再过180天,尔肯的棉田将会棉海翻涌。

  棉花是什么颜色?

  在春天,棉花的颜色是孕育新生的大地黄,是破土而出的嫩芽绿。

  在春天,棉花的底色是百折不挠的辛勤与努力,是期盼丰收的希翼与梦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