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季度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4%

作者: 冉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7

  一季度,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57.2亿元,同比增加98.1亿元,增长2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3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其中用于民生领域支出1013.9亿元。

  4月26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洁公布了一季度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朱洁介绍,在去年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基数、高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新疆各级财政部门多渠道挖掘增收潜力,实现一季度新疆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全疆14个地(州、市)财政收入全部正增长,10个地(州、市)增幅超过10%。

  一季度,新疆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22.9亿元。其中,主体税种增值税加速回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持续恢复态势良好。

  “非税收入增势强劲成为今年一季度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亮点。”朱洁说,各级财政部门在不增加经营主体负担的前提下,多渠道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挖掘增收潜力,水土保持补偿费收入、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及国有企业股权转让收入等非税收入大幅增加。

  今年新疆加快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高效利用,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一季度新疆非税收入累计完成234.3亿元,同比增长79.9%。

  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今年新疆财政支出保持必要强度。一季度,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344.7亿元,同比增支63.9亿元,增长5%,实现财政收支“双增长”。

  一季度,新疆用于民生领域支出101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4%。自治区财政全力保障养老、教育、交通、医疗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坚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78.9亿元,同比增长17.8%;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23.6%;城乡社区支出完成94.8亿元,同比增长23.6%;住房保障支出完成29.1亿元,同比增长11.7%。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