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携手谱写建设美好新疆新华章

作者: 梁立华 拍热扎提·阿不都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7

  春夏之交,天山南北处处呈现一派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4月26日,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新疆召开大会,总结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欢迎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

  为了共同的目标,两批援疆干部人才齐聚一堂。三年援疆的收获与感动,初到新疆的热情与豪迈,为建设美好新疆努力奋斗的真诚心愿,让会场气氛热烈又温暖。

  “深感荣光!”受表彰的河南省援疆干部方先珍说,虽然援疆工作结束了,但我的心已经留在哈密、在新疆扎根。

  三年援疆路、一世天山情。

  第十批、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代表作交流发言。

  即将结束援疆工作的湖北省援疆教师王楚兵,动情分享援疆路上的感人故事。“进疆伊始,就面临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新校区建设‘大考’。”他回忆道,整整两个月时间,他和同事们一起,在新校区工地支床板、打地铺,在搬迁老校区教学设备时,搬凳拆床,背驮肩扛,终于让2700多名师生如期开学。“援疆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兵团精神。”王楚兵感慨地说。

  即将走上新岗位的新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代表,则已经开始思考工作方向。他们围绕新疆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润疆等重点工作,畅谈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坚持80%以上援疆资金向改善民生和基层建设倾斜。”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代表董国喜说。

  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表达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即将离开的援疆干部人才的感激和不舍、对援疆“新面孔”们的欢迎和期盼。

  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去年夏天,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曾走进吐鲁番市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医务室看望大家,这让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湖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队长莫龙至今依然激动:“这对我们湖南省援疆干部是莫大的鼓舞。”

  在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一个个重点专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援疆工作队还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省依托产业援疆,培育49名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带动3000多名群众共同致富;制定广东教育援疆五年规划,选派1040名援疆教师,新改扩建学校582所。

  湖北省坚持创新拓展智力援疆,构建“留疆+援疆+支教+柔性”的教育人才援疆团组。

  湖南省成立红石榴“湘吐情”医生联盟,全面实施“看病润心”工程,累计服务各族群众5000余人次。

  ……

  援疆为什么?援疆做什么?援疆留什么?全国19省市的援疆干部人才,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我们将永远把新疆作为第二故乡。”喀什地委副书记、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王再华说,要永远做大美新疆的宣传者、民族团结的守护者、交流合作的促进者,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代表李志遂表示,作为一名援疆“新兵”,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跑好“接力赛”,深度融入“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将年华与汗水奉献给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

  “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重大而光荣的使命。”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润疆等精准发力,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同心携手建设美好新疆。

  相知无远近,浓浓援疆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将和援疆省市一道,用对口援疆工作新成就,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新篇章!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