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黑金产品”受市场青睐

作者: 邓芸 葛新春 韩贺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3-04-27

  “车辆检查完毕,准备出发!”4月23日,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改性沥青装置装车台,一辆辆满载100号道路石油沥青的运输车缓缓驶出,奔赴南北疆各地。一季度,公司销售沥青同比增长103%,其中3月沥青销售量创历史新高。

  开春以来,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春潮涌动,重点建设工程陆续开工,拉动沥青产品需求不断走高。乌石化把握自治区“一带一路”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机遇,以市场为导向,抓住疆内道路项目复建开工和市场改性沥青产品短缺的有利时机,生产改性基质沥青同比增加2.77万吨。

  乌石化踏春提速,积极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炼油厂炼油一车间严格执行各牌号沥青生产方案,开足马力生产优质沥青产品。车间在管理和工艺上采取“双措施”,技术团队利用流程模拟技术,在原油性质发生变化的前提下,迅速找准装置关键控制参数,下发班组执行。操作人员严格把控影响沥青软化点和闪点的运行参数,保证生产过程安全,产品品质可靠。车间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缩小核算单元,班班建立能耗“账本”,人人树立算账意识,关注能耗、新水和蒸汽用量,练就降本增效真功夫。

  乌石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价值创造,推动提质增效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创新驱动,推进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实现产品差异化创效。2022年1月,公司盘活改性沥青装置资产,确立将低效产品转化为高效特色沥青产品的创效思路。通过对防水卷材沥青、基质沥青、重交道路沥青、胶粉复合改性沥青进行广泛的市场调研后,确定新品沥青开发方向。2022年6月,100号道路石油沥青成功实现销售,产品具有蜡含量低,软化点高的特点,可用做生产多种牌号改性沥青的基质沥青,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改性沥青装置通过优化收油时间精确至小时,提升工作效率,有效保证了调油用量及销售用量。

  乌石化加强市场化运作和一体化统筹,坚持发挥计划龙头作用,落实事前算赢、逢变必算,推动公司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紧盯外部市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研发推广新产品新材料,打造高端化特色优势产品;把握市场效益周期,全力协调原油资源和产品后路,合理组织各类高效产品生产,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在万物复苏之时,把握市场需求,积极履行保供责任,发挥靠近消费市场和装置结构优势,全力优化产品结构,不仅沥青产品实现增产增销,而且带动炼量提升,成品油收率也大幅提高,同比增加4.8%,实现产销两旺。 (邓芸 葛新春 韩贺)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