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丹心一曲颂忠诚 话剧《北塔山》乌鲁木齐上演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27

4月25日,大型原创话剧《北塔山》在乌鲁木齐上演。

  “《北塔山》的故事发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两家三代守边人对坚守边境、使命担当、生命价值有着不同理解但又有着同一个坚定信念——忠诚守护。这部剧讴歌了兵团人守护祖国边境的感人故事。不同的戏剧冲突汇集在一起,让故事很有张力。这种情感冲突与观众很能共情。”25日,话剧《北塔山》在乌鲁木齐上演。导演梅玉文希望通过剧中李向前和哈森两家人护边的故事,向观众展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4月25日,大型原创话剧《北塔山》在乌鲁木齐上演。

  《北塔山》是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与山西省话剧院精心打造的献礼二十大的兵团题材文艺精品剧目。该剧以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经济社会变迁为创作背景,融合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文化援疆、屯垦戍边等内容,讲述了汉族、哈萨克族用生命守卫北塔山边境线的故事。故事开合有度,感情细腻且十分真实,故事的结尾留给观众无限感动和思考。

4月25日,大型原创话剧《北塔山》在乌鲁木齐上演。

  护边员帕尔丁·努合曼第一次坐在剧院看自己身边的故事,既感动又激动。他的父母是北塔山牧场第一代护边员。“剧中的故事就是我们的生活。从最早的徒步巡边,那时候连马都没有,更没水没电,到如今美丽的北塔山经济社会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自从帕尔丁·努合曼参军归来,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一辈子守在我的家乡北塔山,守护在我们祖国的边境线,我哪儿也不去。”帕尔丁·努合曼坚定地说。如今他的儿子又接过了他的使命,奔走在北塔山上。

4月25日,大型原创话剧《北塔山》在乌鲁木齐上演。

  当剧中年迈的第一代护边员李向前迈着蹒跚的步子与孙子一起把他亲手刻着“中国”二字的石头立在边境线的山坡上,剧院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被深深打动的还有来自金科实验中学的学生马德天。

4月25日,大型原创话剧《北塔山》在乌鲁木齐上演。图为学生现场观看。

  “李向前叔叔与哈森叔叔三代守边护边的故事,让我更深地了解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奉献精神。” 马德天说,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学成回来,好好建设我的家乡,让北塔山精神走得更远。”(周倩)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