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个驻村工作队干的实事,可圈可点

作者: 杨舒涵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6

  “真是想不到,原本要一周多才能统计完的数据,一天就干完了,这个方法太便捷了……”4月24日,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社保专干热汗古丽·热合曼开心地说。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群众实际诉求,做好服务帮扶,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托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握好驻村工作“接力棒”,用心用情办好办实为民事,让托克买里村焕发新的活力。

  一个简单的表格,村社保专干忙了很长时间还没交活,这让工作队队员觉得纳闷。深入了解后得知,因为录入内容多、涉及领域广,手工录入效率低,有时候忙到凌晨两三点还干不出个头绪。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托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夏子熊鹿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村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工作队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制度,特别是针对村干部普遍存在计算机操作水平不高、文字功底弱的现状,采取“工作相近、年龄交叉”的方式进行结对帮学。工作队队员忙碌起来,先从眼前着手,手把手教,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基层干部操作办公软件的技术越来越娴熟,公文写作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现在白天就能把当天的工作干完,不用晚上加班啦!”热汗古丽高兴地说。

  看着村里日益活跃的氛围,包村干部、赛里木镇政法书记田春贵说,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理思路、谋发展,在传帮带中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村干部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入春以来,托克买里村推行的“村民点单、服务队接单”的菜单模式颇受村民欢迎。

  工作队广泛征集群众在种植、养殖、林果等生产中的技术需求,建立服务需求清单,由镇技术指导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今年以来,针对群众提出的动物疫病防治、配方施肥技术、温室蔬菜生产管理等需求,先后邀请7名技术指导员开展各类技术帮扶活动28场次,解决生产难题60余件,受益群众达327人次。

  “大棚内温度尽量控制在25至33摄氏度之间,主要通过通风换气和加温来进行。”4月24日一早,刚刚接到服务订单的赛里木镇农业指导员艾买尔江·阿力木就来到村民左热木·古吉家的大棚中进行温控指导。

  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对种植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助力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成为托克买里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与此同时,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利,工作队采取“一站受理、集成服务、全程代办”的服务模式,组建以工作队队员、小组长、党员等为骨干的服务小分队,对村里的孤寡、伤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代跑”服务。今年以来,代办各类事项45件,服务群众97人次,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办事满意度,使便民举措“标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