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足球,热爱不停追梦不止

作者: 刘萌萌 黄兴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6

  16岁283天!4月16日,在中超联赛2023赛季第一轮,深圳队主场对阵青岛海牛的比赛中,来自新疆的深圳队球员夏合扎提·吾加合买提点球射门,创造中超最年轻进球纪录。就在2天前,U20国足队长艾菲尔丁·艾斯卡尔荣获2022年中国金童奖,他来自新疆喀什。

  今年以来,新疆足球界频频传来好消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疆京泓斯巴达足球俱乐部斩获全国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季军,成为登上全国大赛领奖台的首支新疆职业足球俱乐部;7名新疆球员征战U20亚洲杯,为国青队时隔8年再进亚青赛八强立下汗马功劳;5名新疆球员进入中国国家奥林匹克足球队,备战杭州亚运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数百位来自新疆的球员在全国各足球俱乐部踢球,其中在16支中超球队中有18名新疆球员,创下历史之最。

  足球梦想在这里尽情奔跑

  一片农田、几块砖头、掉了皮的足球……在简陋的条件下,新疆小伙努尔买买提·西热甫踢出一系列高难度射门动作,足球都准准进入“球门”。记录他训练日常的抖音号名叫“努尔飞腿”,吸引了超过130万粉丝的关注。这几天,努尔买买提的妈妈也因一段足球视频上了热搜——田野空地上,她说了声“中国足球加油”,随后转过身一脚,足球完美命中约10米外男子头上的“目标”。

  “赢了,阿根廷赢了!”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中,梅西率领阿根廷队时隔36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时,数千里之外的叶城县一户普通农家小院里,也传出阵阵欢呼声。15岁的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在手机上一遍遍看着回放。5年前,他攒钱买足球的视频被梅西看到,当年夏天来到中国参加足球推广活动时,梅西专门邀请阿布都哈力克到北京见面。

  在新疆,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热爱足球的人,乡村小巷里、广阔草原上、戈壁沙漠旁……他们尽情奔跑,追逐着属于他们的梦想。

  新疆各族人民对足球的热爱由来已久。在阿图什市,每个村都有自己的足球队,有很多民间自发组织的足球比赛。最多时,一场比赛的观众人数超过3万人。该市依克萨克村还有着“新疆足球发源地”的美称。在这个村的小球场,85岁的老人西热甫·布热汗每天都会来看踢球,偶尔也会下场和孩子们切磋切磋。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足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在足球运动中拥抱自然、愉悦身心、促进和谐、凝聚人心。正如依克萨克小学足球教练艾克拜尔·赛来所说:“在新疆,足球是快乐源泉。”

  全民赛事推动足球运动普及

  对一项运动来说,全民赛事是普及的最好催化剂。

  2022年11月—2023年2月,由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中西部地区县域乡村足球系列活动,先后在巴楚县、阿瓦提县、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等20个县市举办了上千场足球赛事,托里县和吉木萨尔县甚至出现了千人参赛的火热场景。这样的景象,让中国女足前国脚、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发展部部长王丽平感慨:新疆是中国足球的一片热土,这里有很多发自内心热爱足球的人,这才是足球发展的根基。

  近年来,喀什地区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促进足球运动的普及、发展,向全国各大足球俱乐部输送的优秀足球运动员伊拉木·依明、纳色尔江、木热合买提、吐尔逊·麦麦提等,先后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目前,喀什的足球运动员在全国各大足球俱乐部踢球的约有200余人,达到一线运动员水平的有20余人。

  不断探索创新校园足球发展的新模式,积极营造浓厚校园足球文化氛围,让校园成为培养足球人才的摇篮,成为新疆足球界的共识。

  4月初的新疆乍暖还寒。在昌吉市二中的操场上,13岁的诺尔娅两手插兜,专注地练习颠球,她是昌吉市二中女足队长。在刚刚结束的昌吉市2023年“享动杯”中小学生(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诺尔娅所在的队伍拿下了冠军。这场比赛为期7天,吸引了24所中小学50支代表队的695名足球小将参加。

  4月8日,她和队友们奖励自己去现场观看中国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当日的昌吉体育馆,坐镇主场的新疆京泓斯巴达6∶5战胜强敌石家庄福美。

  从2017年开始,新疆陆续有9名球员进入五人制足球国家队,其中,2022年就有4名新疆球员入选。新疆京泓斯巴达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大部分成长于新疆师范大学、昌吉学院等高校,董事长邓志敏在俱乐部五年规划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每个主场比赛,邀请新疆各地校园足球队的500个孩子现场观赛,助力有场地和教练条件的大中小学成立五人制足球队。

  畅通足球人才培养之路

  每天课间时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足球场上,颠球、连续剪刀腿、脚底拉球……十几个追风少年加紧训练,教练买买提江·马哈木提站在一旁。

  2012年该校成立足球队,买买提江成为第一位足球老师和足球队教练。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与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一同播种希望,如今结出了累累硕果。球队从起初的28名球员,扩展到160多人,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满天星”训练营基地。学校输送多名小球员进入中超俱乐部的青训梯队,校队先后获得过“谁是球王”全国总决赛冠军、“校园足球”全国总决赛季军等荣誉。在U20亚洲杯比赛中,艾菲尔丁·艾斯卡尔、木塔力普·依敏卡日、西尔扎提·努尔3位表现亮眼的球员均从这支球队走出。

  借助对口援疆,新疆多地加大足球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青训工作,为足球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构建起更通畅的桥梁。

  3月1日,上海竞达体育俱乐部相关人员一行再次来到新疆,开启第七年的足球援疆。新疆小伙扎米丁·沙拉依丁为此特别激动。2017年,竞达体育第一次开展足球援疆时,扎米丁还只是叶城县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中生,受益于上海青训机构的专业指导,他考入上海高校,毕业后成为竞达体育的一名青训教练。这次回到家乡,他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和崭新的足球装备。

  7年来,叶城县16所学校的足球教师和学生每年都会前往上海足球基地,进行为期12天的封闭训练,接受更为专业、系统和科学的技能培训,足球架起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天津自2019年开展新疆和田足球小巴郎夏令营,每年组织60名热爱足球运动的“小巴郎”去天津培训,同时在当地建立足球培训基地,既培训足球后备人才,也为当地培训裁判员。

  上个月落幕的“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中学生足球赛全国交流赛上,两名来自巴楚县的中学生球员,以优异表现成为“海港雏鹰计划”的成员,他们将获得前往海港俱乐部梯队试训的机会。

  新疆足球的未来充满想象

  足球少年们都梦想着有一天穿上国字号的队服,然而,成为职业球员这条路并不轻松。正如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前副总经理张福军所说,好苗子也需要千锤百炼才能成才,从量变到质变,完成更多国脚的转化,这是个综合命题。

  天山雪豹的存在,让新疆众多足球青少年有了一个目标和平台。本赛季中超联赛的16位新疆球员中,有三分之一曾效力天山雪豹,在中甲和中乙联赛,这个数据更多。张福军认为,在天山雪豹退出中甲后,新疆足球可以暂时将重心放在青训上,继续蓄力,为再次征战职业联赛做人才储备。新疆足球的未来,充满想象。

  足球体系化、职业化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新疆足协主席许明认为,县域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决定着热爱足球的人数,这才是足球发展最为核心的要素。为此,需要大力发展县市区的足球活动和赛事,在经费、场地、竞赛组织、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夯实新疆足球的后备人才基础。

  “新疆足球如今百花齐放的局面,源于新疆各民族青少年发自内心对足球的热爱和各级基层足球工作者多年来的努力。我们会继续加强基层足球青训体系和赛事体系建设,为实现体育强国贡献一份力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世才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