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提前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保障植被生长

作者: 张晓龙、阿曼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26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张晓龙、阿曼)25日上午,随着大西海子水库生态输水闸口缓缓打开,新疆正式启动向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输水工作。这是自2000年以来,新疆第24次向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实施生态输水。为更好保障下游植被生态用水,此次输水时间较往年提前约2个月。

  4月25日,水从大西海子水库输水闸口奔涌而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傲 摄)

  负责生态输水工作的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介绍,春季生态输水对下游植被生长非常重要,但塔里木河是季节性河流,河道来水主要集中在6至9月。“塔里木河干流河道目前基本处于断流状态,此次之所以能在春季输水,主要得益于我们抓住去年天然来水较丰的有利时机,大西海子水库蓄水情况好,达到8000万立方米。”

  “和以往相比,这次生态输水的流量控制在20立方米/秒,属于‘细水长流’模式。”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章瑜说,输水过程中将适时打开沿线所有生态闸口,最大范围扩大横向受水面积,用大约15天时间使大西海子水库至库尔干断面300多公里河道贯通,保障下游“绿色走廊”的天然植被生长用水需求。

  4月25日,水从大西海子水库输水闸口奔涌而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傲 摄)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凌红波说,由于4至5月水面蒸发量小,实施小流量、长时段的生态输水,可使更多的水“藏于地下”,形成地下“生态水银行”,提升河道两侧地下水位。同时,很多草本植物种子萌发,胡杨、柽柳等乔灌木返青也集中在这一时段,春季生态输水对促进河岸植被萌发、胡杨更新以及植被群落成活率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水利部门介绍,当前启动的输水工作是第24次第一阶段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预计输水总量3000万立方米,第二阶段生态输水计划于6至7月汛期到来后实施。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台特玛湖(塔里木河终点湖)暂不需水量补给,且第一阶段输水主要用于满足河道两岸的天然植被生长需求,因此输水水头不用到达台特玛湖。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塔里木河下游(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傲 摄)

  上世纪70年代起,大西海子水库至台特玛湖长达360余公里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长期断流,两岸植被大面积衰退、死亡,台特玛湖逐渐干涸。本世纪初,新疆开始对塔里木河下游实施生态输水,改善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