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吹西北风”到“用西北风”——新疆塔城着力将天然风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作者: 刘红霞、潘莹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25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刘红霞、潘莹)祖国西北,新疆塔城地区向来风力资源充裕,却一直没有风机装备制造。25日,随着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风机叶片下线投产,这一局面成为历史。

  当天,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正式竣工投产。这也是首家落地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投产企业,现场还举行了产品订货会,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约下单。

  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表示,三一重能风机叶片制造项目是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引入的首批项目之一,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经过1年多时间,在试验区第一个竣工投产,是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累计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70亿元,地区外到位资金45.99亿元,其中不少与利用风能相关。

  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建康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电投新疆公司持续加大在塔城的投资力度,在产业规划、以商招商、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目前在托里、额敏、裕民等县布局建设新能源项目370万千瓦,已落实风电项目开发权23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140万千瓦,项目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行进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道路纵横,塔吊高耸,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建设正酣。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电投、三一重能、金风科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十五局、中国水电四局等63家疆内外企业入驻,累计完成投资56.47亿元。

  2020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成为全国第9个、西北地区第1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获批以来,塔城地区集中力量建设了50平方公里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全面启动了新能源创新产业园、国际物流园等45个重点项目,重点打造五个功能产业区。与此同时,创新出台试验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帮办、容缺受理、清单告知等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