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国广种“沙漠人参”实现“三赢” 做强肉苁蓉产业还需政策助力

作者: 赵春晖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25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赵春晖)24日,第十二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中药材学术研讨会在新疆铁门关市举行。悉,借助科技赋能,我国肉苁蓉产业正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在西北主产区,被称为“沙漠人参”的肉苁蓉让大片荒漠变绿野,万千民众因此脱贫致富,有效促进了边疆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专家预测,到2026年,这一让沙漠生“金”的产业可望突破500亿元规模,远期发展潜力巨大。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b8c0d9a0d7b3245e9bb693414e020f.jpg

  从2000年开始连续举办的国际肉苁蓉暨沙生中药材学术研讨会至今已历十二届,成为国际肉苁蓉业界和沙产业界的品牌会议。图为第十二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中药材学术研讨会现场。新华网发 杨力摄

  “目前,在新疆、内蒙古和甘肃等省区,已接种肉苁蓉300多万亩,肉苁蓉药材年产量达到8500吨,彻底解决了肉苁蓉药用资源短缺问题。”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屠鹏飞如是说。

  肉苁蓉俗名大芸,是著名的补益中药,主要寄生在红柳和梭梭等沙区耐旱植物的根部。本世纪以来,伴随着肉苁蓉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已探索出一条可持续治理沙漠和荒漠化地区精准扶贫的新方法。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发展这一产业,肉苁蓉主产区的6000平方公里沙漠变为绿洲,构筑了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20余万沙区农牧民因此摆脱贫困。

  以肉苁蓉为代表的沙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科技的加持。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由于长期乱采滥挖,肉苁蓉野生资源濒临枯竭,沙漠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为破解肉苁蓉药材资源枯竭难题,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研究团队开展了对肉苁蓉的系统研究和人工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经过30年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并用于产业发展。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14bf772315b45555bc32013a9f7e86.jpg

  4月24日,第十二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中药材学术研讨会在新疆铁门关市举行,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网发 杨力摄

  尤其是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及其课题组,通过对肉苁蓉属植物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进行系统研究,阐明了其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同时还搞清了肉苁蓉的寄生条件和过程,探索出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人工接种技术规程。

  从本世纪初开始,屠鹏飞团队在新疆和田地区和内蒙古阿拉善盟大规模推广肉苁蓉人工接种技术,手把手教当地农牧民,当地肉苁蓉平均亩产量很快从18公斤跃增至100公斤,成为荒漠区生态治理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经典案例。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1d2c502ad8afa05b1b8b7a23d6de9.png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今,新疆且末县在沙漠种植梭梭、红柳等耐旱植物15万亩,其中9万亩梭梭林的根下已接种肉苁蓉,形成了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的荒漠治理模式。图为新疆且末县治沙站万亩梭梭林。新华网发 苏鑫摄

  目前,我国肉苁蓉产业规模已达到206亿元。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这一富民产业的潜力远未得到有效挖掘。由于行业发展水平整体较低,全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下游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少,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弱,加上国内药品、食品和保健品等消费终端市场也未完全打开,肉苁蓉产业今后发展空间巨大。如果放眼中亚和西亚等荒漠区域和国际市场,这一产业的潜力更是不可限量。

  目前我国肉苁蓉大面积人工接种技术规程和种植采挖机械设备已经成熟,标准化种植、采收和管理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在新疆,随着节水滴灌技术在肉苁蓉栽培中广泛应用,已形成环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和准噶尔盆地3个集中连片产区,成为支撑这一产业做大做强的资源区。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33b9ea906b1b81475489a0e3990841.jpg

  新疆且末县农民在采挖人工种植的肉苁蓉。这一富民产业让当地上万农牧民增收致富。新华网发 苏鑫摄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促进这一生态富民产业发展壮大。相关专家表示,肉苁蓉的四大品种中,眼下只有荒漠肉苁蓉被列入我国“药食同源目录”,而寄生在红柳根部、种植更为广泛且药用价值更高的管花肉苁蓉却不在“目录”中。这导致管花肉苁蓉的价格偏低,影响到当地农牧民的种植积极性。他们呼吁,将这一品种收入“目录”,为相关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从2000年开始连续举办的国际肉苁蓉暨沙生中药材学术研讨会至今已历十二届,成为国际肉苁蓉业界和沙产业界的品牌会议。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挖掘肉苁蓉价值,做强肉苁蓉产业,打造中药材大品种,促进西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中药协会沙地中药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屠鹏飞教授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