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两展览入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

作者: 贾春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5

  近日,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27项境内展览和6项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新疆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展”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历史展”成功入围。

  2022年5月18日,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开放,全新推出了“新疆历史文物展”。该展以中国通史、新疆地方史为脉络,通过文献史料、最新考古发现及大量文物,集中展示了先秦时期至清代的各时期精品文物,其中近500件新展品为首次与公众见面,多为近年新疆重大考古发现。展览在形式设计上追求新理念、新手段、新方法,充分展示新疆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国家二级博物馆。2021年,该博物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历史展”重新改陈布展,按照历史编年体与专题相辅相成的陈列体系,通过1500余幅图片、1400多件(套)文物实物、多媒体显示、触摸互动屏、场景复原、油画等展览形式,展现一代代兵团人在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据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是中国文博展览的最高奖项。多年来,该奖项在激发全国博物馆的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引领陈列展览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