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植物猎人”杨宗宗:让野生植物获得更多流量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3-04-23

让野生植物获得更多流量

——为植物而“痴”的“植物猎人”杨宗宗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2日电(记者杜刚、王菲)4月的新疆,很多地方尚被冰雪覆盖,也有很多地方的植物才开始抽芽吐绿。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片草原上,杨宗宗俯下身介绍新疆野百合:“实际上它的大名叫白番红花。只要看到它从雪堆中钻出来发芽开花,就代表春天来了。”

4月20日,杨宗宗在工作室制作植物标本。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杨宗宗今年40岁,他身上有很多标签:“植物猎人”、我国第一个发现“小花鸟巢兰”植物的人、《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的第一作者、植物分类学研究者、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去年,杨宗宗开始在抖音做新疆稀有野生植物的短视频科普,又多了一个科普博主的新身份。

4月20日,杨宗宗(右)和搭档雷一鸣一起制作植物科普短视频。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杨宗宗最初为人所知的标签是“植物猎人”。“植物猎人”一词起源于18世纪的欧洲,一些探险者上高原、下峡谷、渡险滩、涉泥地,将珍稀植物引入异域他乡,对珍稀植物的发现和品种驯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他和朋友在帕米尔高原、天山山脉、阿尔泰山脉发现了8种新植物,包括明铁线莲、乌鲁木齐乌头、尼勒克翠雀花、巩留翠雀花、哈巴河翠雀花等。这些发现成果在《植物研究》《广西植物》等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被学界认可。同时,他拍下了2000多种罕见植物的照片,如天山上的伊犁脬囊草、世界上最小的鸢尾花——剑鸢尾等。

  每次发现新物种,要给他们起名字,收集标本、研究、发表。近些年,杨宗宗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蚊虫叮咬留下的疤痕更是透露着过程之艰辛。

  去年夏天,杨宗宗和既是好朋友也是好搭档的雷一鸣在阿尔泰山脉寻找阿尔泰雪莲。两人手脚并用在碎石坡上爬行至海拔3000多米的冰川后,决定分头行动。当时两人手机都没有信号,眼看太阳就要落山,风却越刮越大。两人都担心对方从山坡上滚落下去,遇到熊……“想了很多糟糕情况,直到遇到对方心才安定下来。”那一天的寻找以失败告终。

4月3日,杨宗宗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两河源保护区拍摄植物。(受访者供图)

  “很多植物都在想方设法地发芽。”杨宗宗说,植物很脆弱,不仅受到自然灾害威胁,人类活动对植物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为了找一种因滥挖贩卖而几乎灭绝的阜康阿魏,杨宗宗和同伴们翻了一座又一座山,并在大片区域进行人工扩繁。

  近些年,一种民间叫老鸹蒜的植物,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野菜。这让杨宗宗很担忧,因为鹅黄色的老鸹蒜实际上是野生的新疆郁金香,是新疆14种野生郁金香中的特有物种,在郁金香园艺品种培育中是不可多得的亲本种类。以前食物紧缺的时候,人们会将其刨根食用。

  杨宗宗不止一次在科普活动和短视频中介绍,郁金香鳞茎含有秋水仙碱,有一定毒性,不宜食用,且它从一颗种子到开花至少也要4到5年。

  这是杨宗宗与迟建才、马明共同编著的《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中)及其手稿和修改版本等(2021年10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谈起植物,杨宗宗有说不完的话,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对植物有点“痴”。1989年,6岁的他就开始看《新疆中草药手册》,用零花钱购买中药材,逛药店;15岁那年,他作为我国第一个发现“小花鸟巢兰”植物的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长江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唯一的一等奖;33岁时,他辞掉有稳定收入的工作,耗尽所有积蓄购买书籍和专业设备去研究植物。前前后后,他花费几十万元购买了千余本中文、拉丁文、俄文、英文等语种的植物相关书籍。

  2021年,杨宗宗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迟建才、马明共同编著完成《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收录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共计1602种,其中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的有825种,我国首次记录的有5种,植物彩色图片5899张。已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分类学泰斗王文采曾如此评价:“这本书对认识新疆植物有重要意义。”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杨宗宗认为,每到这个节日,人们都会格外关注生态环境,其实植物需要人们经常保护。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植物和爱护家园中来,他计划在今后的短视频中把科普植物和介绍大美新疆结合起来,让野生植物获得更多流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