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错位发展 各地外贸显著增长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3

错位发展 各地外贸显著增长

——新疆外贸亮点观察③

  “一季度,从外贸布局看,我区多地州市增势强劲,布局更加协调。”4月19日,乌鲁木齐海关二级巡视员阿里木·吾布力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和口岸保通保畅的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新疆外贸进出口量增质升动力足,保持高速增长,持续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乌鲁木齐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14个地州市中10个地州市进出口值实现增长,其中7个地州市外贸进出口呈倍增态势。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说,今年,新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8条措施出台,为外贸促稳提质、行稳致远夯实了基础。为加快政策落地见效,自治区商务厅建立工作台账,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加强工作协调和服务保障,形成稳外贸工作合力。

  一季度,乌鲁木齐市外贸进出口值居全疆首位,达176亿元,同比增长61.4%。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紧随其后,保持高速增长,形成错位发展的良好态势。

  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2022年9月入选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该市场借鉴江苏、浙江等地的先进经验,谋划建设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联网信息平台“新贸通”,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新疆模式”,今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景峰介绍,平台验收投用后,进一步方便了市场内3000多家商户开展对外贸易。

  今年,新疆明确以打造向西开放亚欧黄金通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加快发展口岸、边境贸易等传统竞争优势,培育新业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的工作思路,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4月18日,一车车农副产品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发,向西“奔赴”,当天即可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

  “一季度,企业贸易额已突破2亿美元。”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今年公司日均出口果蔬、日用百货超1000吨,同比增长30%。

  随着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作为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作用日益凸显。乌鲁木齐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伊犁州、塔城地区、哈密市、克拉玛依市、博州外贸进出口值增速居前五,增速分别为198.4%、183.6%、179.4%、163.3%、150.6%。

  伊犁州商务局党组书记皮履屏表示,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为龙头,通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能、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发展。

  新业态、新模式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区已培育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二手车出口、边民互市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各地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符合新疆特色的外贸发展路径。

  一季度,南疆地区外贸持续发力,其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外贸增长显著,进出口值分别增长134.5%、102.3%、77.4%、41.1%。南、北疆地区外贸规模差距逐步缩小,呈现协同发展态势。

  喀什地委副书记秦加友表示,喀什地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和各业务模式全面发展,推进融资租赁、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二手车出口、平行车进口等新业态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外向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何国庆表示,要巩固当前外贸来之不易的向好趋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空间,推动与中亚五国毗邻州区合作机制全覆盖,促进外贸企业抓订单,扩大外贸主体数量,保障优势产品出口,发展外贸新业态,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用好各类开放平台,持续扩大进口,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着力打通堵点和难点,努力实现外贸“半年红”“全年红”,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