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风起四片区 发展春潮涌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3

风起四片区 发展春潮涌

——新疆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述评

  谷雨过,立夏随。春夏之交的新疆,孕育着热烈蓬勃的生机和希望。

  站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节点,全区紧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期相继召开乌克昌、南疆、东疆、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为新疆新征程上发展大局谋篇起势。

  新征程上新疆要奋发有为迎头赶上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注定不同寻常。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年以来,全国各地锚定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谋发展,铆足干劲促发展,大江南北春潮激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疆不能落伍、更不能掉队,要奋发有为、迎头赶上,必须起而行之,扎实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召开四场片区现场会,向全社会发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强烈信号,表明新疆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这是近年来,新疆首次以这种形式分类指导、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

  “要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的深刻用意。”不少与会人员表示,召开现场会,就是要全疆上下更加深刻认识新疆发展要求之迫切、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有力动员各地各部门担当实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全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各地通过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做好新阶段工作,“特别是在全面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

  高质量发展新疆有条件有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有条件、有优势,自治区党委思考深、谋划实。

  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时,对新疆发展寄予厚望,要求“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新疆紧紧围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深刻把握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优势等各方面实际,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各片区发展定位和侧重方向:

  乌克昌片区,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

  南疆片区作为“棋眼”,在新疆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东疆片区在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中要发挥重要作用;

  北疆片区能源资源富集、开放优势显著,要担当起新疆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的重任。

  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围绕中心大局,现场会深刻谋划各片区发展着力点。

  八大产业集群,是新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各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围绕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和“疆油疆炼”、加大煤炭等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实现粮食增产目标、壮大清洁能源规模等关键,现场会谋划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扩大高水平开放,是新疆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的必由之路。现场会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对深化与周边国家各领域合作,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自治区综合把握全疆水资源实际,统筹节水蓄水调水,研究推进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区域性缺水问题等工作。

  谋之越深,则行之越远。与会人员在现场交流中表示,自治区深刻谋划高质量发展大棋局,明晰了思路,鼓舞了干劲,为各片区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

  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和实现发展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高质量发展也必然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和实现。

  现场会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短板弱项。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开门见山,提出迫切需要解决和协调支持的事项,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现场回应、提出措施建议。

  破题,聚焦当前制约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难点堵点问题;

  发力,紧扣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主要承载地和乌鲁木齐都市圈中心城市,乌鲁木齐需加快完善路网体系”;

  “对于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提出共建有关水利枢纽的问题,将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是南疆各地州、兵团师市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之一;

  新能源并网、加快矿区开发、推动天然气管道建设……东疆片区会上提出的重点问题中,涉及能源方面的占了相当大比例;

  “塔克什肯口岸货运通道空间狭小,中蒙双方口岸均无发展备用地。”北疆片区的关注热点,不少都集中在提升口岸发展水平,提升开放发展能力上;

  ……

  “点题”抓住主要矛盾,“破题”更需良策实招。现场会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场外的深入调研和思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提出切中要害的问题,离不开对本地发展如数家珍般的掌握;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更需要对问题深刻了解和研究。

  自治区党委带头践行调查研究,主要领导深入沙漠腹地了解油气产业发展情况,直奔河流湖泊“问诊”水资源调配利用,走进工厂企业察看重大项目建设,来到乡镇农村一线“把脉”乡村全面振兴,系统研究解决当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

  为确保现场会开出成效,自治区相关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准备工作。通过扎实调研,掌握了真实情况,找到了问题症结,自然也就能切中肯綮、提出更加管用有效的举措。

  强劲增势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

  奋进开新局,起步新气象。今年以来,新疆推动经济运行加速恢复,颇为亮眼的成绩,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开了好头。

  一季度,全区外贸进出口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0.3%,延续了去年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增长77.4%,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增长84.5%。

  这个趋势,从自治区今年推动开放合作的工作力度上就有所反映。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相继同多位中亚国家驻华大使会见交流,推进解决具体问题;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3月底赴中亚三国,促进沟通合作进一步深化;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对外经贸往来增频率、提速度,这几天,新疆又迎来了规模庞大的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可以预见,随着开放脚步不断加快,还将有更多亮点出现在新疆经济发展成绩单上。

  连日来,不断有新疆经济发展领域的好消息传出——聚焦粮食增产200万吨目标,全疆已春播粮食作物600余万亩。一季度,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同比增加15万吨;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同比增18倍;疆电外送电量同比增长8.9%,创同期历史新高;新疆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0.1%,创历史新高;旅游市场回暖明显,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强劲的增长势头,让各地推进高质量发展信心倍增。眼下,新疆已进入施工黄金期,各地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随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期间重点研究的事项加快落地见效、取得实质性成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将积蓄更多新动能新优势。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以现场会为契机,新疆正乘势而上、快马加鞭推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在于人。

  综观四场全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几乎每场都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本领着重要求、反复强调。

  其用意就是要对照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更好把握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扩展思维,以新思路新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能力本领,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得到破解。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经济领域干部人才中,相关技术职称人员占比较少。”“大会为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打了‘样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与会人员的心声中,既有直面人才、能力不足的坦诚,更有真抓实干、奋起直追的坚定。

  征途壮阔,实干为先。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天山南北人心凝聚、斗志昂扬,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楫前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