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个班组不一般

作者: 黄丽华 王艳芳 马媛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3-04-20

  “原本由外委单位承包的10台电动阀消缺修复工作,现由我们班自主承担,仅自干量这一项预计节省资金8.5万元。”4月18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电气二车间维护班技术员赵春钢在交接班会上说。

  一直以来,电气二车间维护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致力于打造“管理规范、高质高效、学习进取、团结和谐”的班组。2022年,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019年,获得乌石化公司级先进班组;2023年4月,该班组在车间基层站队建设中,打分排名位列班组“信得过”第一。

  半军事化管理 夯实基本素养

  4月18日早上9点40分,记者走进检维修中心电气二车间维护班,耳边传来铿锵有力地喊话:“作业和操作要受控,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安全最重要……”

  在电气二车间维护班班前会上,班组成员穿戴好工装、列队站齐、精神抖擞地进行安全喊话,喊话内容涉及杜绝“三违”行为、规范操作等,提醒班组员工在当天的工作中要精心操作,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自电气二车间维护班成立以来,班组的安全喊话形成习惯,从不间断,让每一名员工时时刻刻将安全刻在心里、印在脑中、落实在行动上。

  黄兆河是班组的一名老师傅,即将退休的他,每天依然准时进行安全喊话。“黄师傅,造粒除尘一组照明不亮了。”“黄师傅,三胺电机声音异常。”无论大事小事,黄兆河都会立即回复:“收到,这就去处理。”他戴好安全帽,背起“装备”,马不停歇地赶赴各个装置现场。多年的安全喊话和工作经验,但凡是黄兆河负责的工作,从未出现过安全问题。

  加强人才培训 打造优胜班组

  电气二车间维护班成员年龄结构偏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班组在工作之余开展内部培训及技能比赛,切实提升班组员工的操作技能,力争打造优胜班组。

  班组结合化肥生产部重要电机液氧泵的检修,把检修现场当作培训课堂,针对主要设备的结构、原理及工艺标准等进行技术讲课,培养电机检修专业的技术骨干,全面提升班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检修技能。在长期工作中,班组培养形成团结协作、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优良班风。

  李丽是维护班巡检片区的“大姐大”,化肥生产部各片区她都巡检过,能准确地判断设备出现的异常声响,避免了多次隐患发生。刚入职不久的大学生苏比努尔•艾买尔拜李丽为师,每次跟着李丽去现场巡检,李丽很有耐心地实时讲解。在传帮带的作用下,苏比努尔•艾买尔快速成长,已经能够独立顶岗。

  开展修旧利废 助力降本增效

  电气二车间维护班发挥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严格按照能修理的绝不换新,能回收的绝不浪费的原则执行,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自制加工,严控备件费用,切实提高资源利用率,助力降本增效。

  “这个灯泡是好的,我测试过了,可以用。”电气二车间维护班副班长李宝边测量边说。谢红卫听了,拿起工具就去拆卸:“刚好和化肥生产部二化片区拆下来的凑成一套。”与此同时,李军和崔云也将化肥生产部成品片区拆下来的5套灯具修复完成。

  “经过大家的巧手,利用废旧灯具的零部件进行组装, 30套修复好的灯具又能重新‘上岗’了。如果更换新灯具,一套就需要1千元左右。我们利用废弃零件进行修复,节约费用3万余元。”李宝高兴地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