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外贸缘何强劲增长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0

  一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68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3%,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实现“开门红”。

  新疆外贸为何连创新高?边境贸易发展对促进群众增收有何益处?新疆外贸工作有哪些创新举措?4月19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自治区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位推动

  多轮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问:新疆外贸持续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答:新疆外贸保持高速增长,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得益于举措有力、口岸顺畅高效、政策红利释放。

  一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提出“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

  二是持续释放国家和新疆多轮政策红利。2020年以来,自治区出台落实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等五轮政策措施,构建起特色鲜明、有力有效的新疆外贸发展政策体系。

  三是着力优生态稳主体增活力。去年底自治区政府经贸代表团赴中亚三国开展经贸合作破冰之旅,近期的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三国,高位推动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很多地州市出台了关于外贸工作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助力新疆外贸促稳提质。

  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密切跟踪形势,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工作,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问:新疆边境贸易的快速增长对边境地区发展和群众增收有哪些促进作用?

  答:边境贸易是新疆外贸的传统优势。今年以来,11个公路口岸恢复客运和货运直通,为边境贸易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一季度,新疆边境小额贸易413.9亿元,占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的51%。据不完全统计,500余家重点边贸企业带动就业近3万人。

  同时,我们也在加快发展边民互市贸易,目前全区有7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运营,边民在互市贸易区享受每人每日8000元的进口免税政策。为切实提高边民的互市贸易能力和收入,鼓励边民互助组(合作社)与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纾困解难

  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问:今年一季度新疆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2%,乌鲁木齐海关在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持续提升海关服务企业水平,搭建“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全面落实“问题清零”工作机制,通过简化备案流程、缩短备案时间,保障企业进出口便捷高效通关。

  二是加强政策叠加优势研究,提升产业引导和带动能力。

  三是实施大宗产品“先放后检”,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及业务指导,助力我区企业扩大国际市场出口份额。

  问:围绕高质量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乌鲁木齐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乌鲁木齐海关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对外开放平台基础,将其作为促进我区更高质量开放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关键领域。

  一是落实一揽子保稳提质措施。推出创新试点项目复制先进经验“1+13”项改革举措、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16条措施、促进新疆外向型农业高质量发展13项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0条措施、促进新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40条措施、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高质量发展45条工作举措等,打出海关服务外贸发展的“组合拳”。

  二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支持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点平台进一步拓展功能,推动扩大产业辐射范围。

  三是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公铁联运”新疆特色品牌线路,推动实现中哈公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进一步丰富适用产品目录,不断为新疆农副产品“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便利。

  提质扩容

  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

  问:对进一步提升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区域间合作水平有哪些方面的考虑?

  答:为深化与中亚国家区域经贸合作,今年,我区将分别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经济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线下地方经贸合作机制会议,就双方关切合作内容洽谈,力争达成更多的合作共识。

  此外,今年还将举办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对接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专场活动。有序恢复同周边国家传统境外展会,参加彼此重要展会。通过系列经贸促进活动,为双方企业开展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机会。

  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有哪些特点和作用?对边贸小微企业和个体从业人员有什么影响?

  答: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7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经我们积极争取,新疆在全国第六批8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占了2席。

  市场采购这种方式非常适合小规模、多品种的小商品拼箱出口,能够有效帮助内贸市场、内贸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商户开展对外贸易,为没有能力自建外贸体系的中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提供了共享式的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大平台,构筑了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促进实体生产和就业。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潜力,使对外贸易变得非常简单。

  我们将继续指导两地加快推进落实建立综合管理制度、组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等5项重点任务,实现常态化运营,确保试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为完成今年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作出贡献。

  问:我区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答:近年来,自治区积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我区先后获批设立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呈现出稳中提质、结构和布局逐步优化的阶段性特点。

  自治区商务厅正会同各地各部门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跨境电商不断地提高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快海外仓的发展,鼓励多元主体来建设海外仓,支持企业优化海外仓的布局,完善全球的服务网络。此外,还将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联动互促、融合发展,不断拓宽贸易渠道,助力外贸促稳提质。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