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第十二师: 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米日古力·吾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9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畜牧连“鲜花小镇”,一座座温室大棚里各色花卉竞相绽放。在种植户刘升奎的大棚里,2万多株君子兰花开正艳。

  “你看这些叶子,横看如扇面,竖看一条线,青筋黄蒂,说明长得好。”刘升奎告诉记者,今年花卉销量好,一季度他的收入超10万元。

  104团畜牧连地处乌鲁木齐市南郊,紧邻乌鲁木齐县南山景区,是哈萨克族牧民定居点。依托天然的区位和资源优势,2022年,连队党支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招商引资企业合作,投资千余万元升级改造大棚33座发展特色花卉种植,打造出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鲜花小镇”。“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正足,今年收入有望翻倍。”刘升奎充满期待地说。

  在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七彩田园农家乐里,芭蕉树、棕榈树、香蕉树等热带植物应有尽有。农家乐的旁边还有一些大棚采摘园,里面种的有机蔬菜、草莓、花卉等,用完餐到处走走看看,还能再去采摘一些新鲜果蔬。

  “随着新疆旅游全面复苏,农家乐生意也越发火爆。”农家乐负责人李化文告诉记者,目前日均游客接待量在500人次左右,到了节假日,更是门庭若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兵团第十二师党委依托地处乌昌腹地区位和市场优势,紧紧围绕“农旅结合、农旅共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林果、花卉种植等特色产业,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推进乡村特色产业与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为促进乡村振兴、职工群众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师3个连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条旅游线路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个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级景区,星级农(牧)家乐15家。

  “旅游市场越来越热,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等。”兵团第十二师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范青磊介绍,该师计划打造集高端鲜花果蔬种植批发、零售、观赏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业基地和市场,推出更多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游客深度融入体验的特色旅游业态和项目产品,让群众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分享更多红利,让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