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新疆轮台县:以实干求实效 激荡发展新动能

作者: 盛元、李新芳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19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

  总投资4.2亿元的化工尾气及LNG-BOG提取氦气及液化项目签约;总投资4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项目签约;总投资3亿元的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建设30万锭纺纱生产线项目签约……

  一个个重点项目紧锣密鼓签约,一家家生产企业马不停蹄运转。春寒料峭,新疆轮台县却处处涌动着聚力发展、追赶超越的热潮……

  创新赋能 招商引资提速增效

  日前,新疆轮台县举行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一批21个项目总投资159.3亿元,第二批43个项目总投资122.93亿元,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为轮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注入强劲动能。

塔河油田 新华网发 张俊摄

  在轮台县红桥石油服务区,总投资1500万元的新疆坦湖祖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生产加工项目施工热火朝天,20多名培训合格上岗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安装调试设备。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面包、酥饼、绿豆饼、广式月饼、麻薯、软皮老婆饼等面制品及新疆特色小馕3600万个,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轮台县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轮台县紧紧围绕油气开发服务、精细化工、煤电运输、生态新能源、特色农业和服装纺织、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坚持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推动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助力轮台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跑”。

  抓发展,关键要抓项目。今年以来,轮台县以项目为载体,坚持项目为王,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奖惩化”要求,强化要素保障,着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上下功夫,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经济稳增长。

  与此同时,轮台县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坚持协调联动、多管齐下、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合议会,集中智慧和力量解决制约项目启动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难题,力促项目早落地、快推进,确保41个续建项目如期全部开工建设;确保34个续建项目、48个储备项目前期手续尽快办理完毕。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轮台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3年,轮台县高位推进、全局谋划,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谋实做实,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

  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年旺”,轮台县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招商引资攻坚战行动方案,对招商引资任务进行精准分解,明确全年重点任务和重点招商活动,动员全县各级尽锐出击,拼项目、抢先机。

  “我们根据产业定位,拓展招商引资途径,转变传统招商模式,积极开展重点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千方百计破解项目瓶颈制约。”轮台县招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林海良介绍,招商小分队分别前往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河北、四川、重庆、陕西、山西等地招引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石油装备制造、盐化工等支撑性产业和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实现精准招商。

  优化环境 改革发展活力激荡

  轮台县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重大项目成立专班跟踪服务,为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

  按照“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要求,轮台县分类制定推进措施,细化实化领导帮包,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强化服务保障,打通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堵点卡点,一批重点项目呈现早落地、快推进、速达产的良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提档升级。

轮台红桥公园景观 新华网发 确·胡热摄

  轮台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将可调控的要素优先配置到优势企业和项目,先后出台多项激励政策,分行业制定扶持措施,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涉及企业登记、项目手续办理的县直部门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列出事项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责任人等要素,逐项编制标准化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知道“怎么办”“能否办成”,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我们紧贴县域产业发展实际,聚焦‘一园两区’,积极对接‘六大产业’11家企业,有针对性地选商引资。”林海良介绍,“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压实领导包保责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实现从项目招引、落实、建设到投产达效全过程跟踪服务,形成亲商、富商、安商、助商良好氛围,为招商引资创造优越外部环境。”

  截至目前,轮台县招商小分队赴内地开展上门招商2次,举办项目推介会2次,利用视频会议、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国内客商15人次,有效促成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为轮台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新动能。

  招大引强 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招引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这是轮台“链式”招商的目标。轮台县按照绘制的产业链“图谱”和龙头企业、关键技术攻关等清单,大力实施补链、稳链、扩链、强链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拉长产业链条,构筑产业集群。

  总投资129.4亿元的年产20万吨高纯工业硅及年产10万吨多晶硅的硅基新材料绿色循环产业项目落户轮台拉依苏化工区。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光伏产业上下游联动合作,拉动当地配套产业持续发展,解决就业2000余人。

为新疆增气 新华网发 张俊摄

  “项目签约前后进展很顺利,在办理各项前期手续过程中,企业充分享受到‘秘书式’‘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放心发展、加快发展。目前项目已完成本地公司注册,并完成初步选址。”新疆中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举说。

  轮台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刚介绍,为协调解决制约影响企业发展壮大中遇到的问题,轮台县建立政府联系企业的长效机制,实行领导分包企业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家座谈会、恳谈会,加大项目手续跑办力度,组织专人先后为新疆百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纯氯化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同益新能源有限公司50万方/日LNG天然气、轮台县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4万吨/年优质经济作物肥等项目跑办各项前期手续。

  轮台县坚持“实、好、快”要求,招大引强,重点在“高端、高质、高新”和“落地、转化、见效”上下功夫,以项目建设成效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运行“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前两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1.12亿元,实现增加值4.54亿元。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在轮台拉依苏化工区项目工地,在红桥园区企业车间,在农牧循环产业园……新疆轮台县正抖擞精神,埋头苦干,以奋斗姿态开局“奔跑”,为在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不懈努力。(盛元、李新芳)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