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作者: 尹延亮    来源: 第十四师昆玉市纪委监委    日期: 2023-04-18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纪委监委,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升觉悟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三不腐”一体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盯关键抓重点,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

  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不断发力,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对师市各级“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参加各单位民主生活会20次,列席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次,对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教育1次。聚焦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梳理出35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廉政高风险单位和部门,将其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印发相关通报2期,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同时,对整改走过场、打折扣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问责,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签发送达、督促整改、了结反馈”的监督闭环,达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标本兼治全覆盖,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

  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师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110余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统一观看了师市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师市领导和15个廉政高风险单位“一把手”,现场宣读了自身及本单位岗位职责与廉政风险,并邀请师市“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及社会人士参与监督,持续扩大廉政风险防控的深度和广度。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相关内容的专题培训,由专业人员围绕遵章守纪、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等方面,向师市各级“一把手”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廉政防控制度一以贯之落实到位。

  努力营造好氛围,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

  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不想腐”的有效途径和抓手,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通过向党员干部及家属推送廉洁短信、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廉洁倡议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拒腐立身,以廉养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累计发布相关新媒体消息23条,推送手机短信4轮,覆盖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充分用好用活师市特有红色资源,以老兵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把“育家风”融入日常,让“守家风”成为自觉的效果,切实形成领导干部家属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尊自爱,以廉持家、以廉兴家的良好风尚。此外,按照“大宣传”的工作思路,通过辐射带动效应,引导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向师市各单位深入,打好“组合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师市各单位累计以不同形式开展相关活动9次。(尹延亮 )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