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四季中国|幸福人家的新图景:春回牧场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3-04-18

  距北京3000多公里外的西北边陲,雄伟的巴尔鲁克山东西向横卧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南部。山之南,是当地牧民世代沿袭游牧生活的牧场。53岁的牧民巴哈提·特留克西一家居住于此。

  “巴哈提”,意为“幸福”,她的名字承载着父辈对下一代美好生活最质朴的期许。牧歌飘过数十载,幸福图景靠着一家人勤劳的双手、借着社会进步发展的大势,变为现实。

  200多只羊、20多头牛、10多匹马……巴哈提和丈夫哈布得拉什么·努素普别克把石块和牛粪垒起来的棚圈扩了又扩。现在,一家人忙着接春羔,今年有100多只羊产羔,预计要忙碌到四月底。




  富有想法的巴哈提在牧场上开办了商店,起初只有一个衣服柜那般大小,而今已有约40平方米。一家人的分工渐渐明确,放牧交给哈布得拉什么和年轻力壮的儿子赛孜木,她主要负责商店经营。


 

  与父母所走过的崎岖牧道不同,小女儿昆树阿克的脚下是一条通往山外大世界的求学路。今年立春后,她将暂别牧场,远离家乡,一家人又是自豪喜悦,又是充满不舍。

  哈布得拉什么和妻子送女儿上学。年近六旬的他人生中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

  2月,昆树阿克在家帮忙干活,捡拾牛粪用作取暖的燃料;4月,她在新疆医科大学(雪莲山校区)1号实验楼教室,和同学一起上系统解剖学课程。

  巴哈提和大女儿加孜拉在商店内卖东西。产春羔的时节,出嫁的女儿会从60公里外的托里县库普乡赶回牧场帮忙。

  哈布得拉什么在家中给小女儿昆树阿克发语音消息,由于手机信号不稳定,老人静静等待消息发出。

  牧场上难得的“邻里聚会”在家中举办,夫妻俩招呼亲朋好友,一起吃饭、聊天、唱歌。牧民居住极为分散,最近的“邻居”也在几公里外。

  巴哈提和丈夫招待几位即将转场去春牧场的邻居,大伙儿要等到今年冬季、再次回到冬牧场时,才能再次齐聚。

  “昆树阿克”的意思是“阳光”,巴哈提这样解释小女儿的名字,“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待到夏天,小女儿会放暑假回来陪伴妈妈,父亲和哥哥,将转到夏牧场上继续忙碌。


  总监制:兰红光

  监制:鱼澜

  统筹:鲍菲菲 曲振东 张传奇

  摄影、视频:胡虎虎 郝昭

  视觉:李京 

  编辑:李京 徐亮 刘梦琪 徐金泉

  新华社摄影部、新疆分社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