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兴瑞深入联系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8

马兴瑞深入联系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主题教育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4月16日至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深入联系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四月十六日,马兴瑞在若羌罗布泊工业园区实地察看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听取项目建设、产业布局等情况介绍。 □杨晓东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4月16日至17日深入联系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能源资源产业发展、文化润疆、水资源高效利用、助农增收等重点工作,察实情谋实策,解难题促发展,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两天里,马兴瑞轻车简从,直奔沙漠戈壁深处、大河尾闾湖泊、项目建设现场、乡镇农村一线,一路实地看、详细问、认真听,深入调研有关工作情况。

  马兴瑞来到若羌罗布泊工业园区和新材料产业园,实地察看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盐田泵站、硫酸钾厂、年产5000吨碳酸锂项目建设现场,深入调研特变电工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年产20万吨高纯硅项目以及新疆能源无孔纳米微晶板材项目等,同企业、州县有关负责同志就项目建设、产业布局、存在困难问题等深入交流,勉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投产运营,强化科技创新,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不断把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在七星羌都集团,马兴瑞详细询问生猪养殖、饲草料生产项目建设和助农增收情况,希望企业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更多农牧民增收。马兴瑞强调,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抓实项目服务保障,主动帮助各类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楼兰故城遗址位于罗布泊荒漠戈壁之中。马兴瑞来到这里,与保护站工作人员交流,听取故城历史脉络和遗址发掘保护情况介绍。他指出,楼兰故城遗址保护利用对推进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要加大力度保护利用好珍贵文物古迹,加强出土文物和遗址研究阐释工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好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交流交融历史,不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马兴瑞叮嘱有关负责同志加大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不断改善遗址保护管理设施条件。

  水是新疆经济发展的命脉,对南疆发展尤其重要。马兴瑞来到若羌河,现场察看河道水情,询问径流变化、有效利用情况;在台特玛湖和车尔臣河入湖口,了解水位变化、用水保障、生态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把水资源科学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用系统思维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不断提升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调研中,马兴瑞还深入罗布泊地区管委会、罗布泊镇,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新疆发展战略定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担当作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举措,扎实谋划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找准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中的优势和着力点,加快推动对新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资源和产业发展,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健全产业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效,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坚持全面依法治疆,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要积极担当苦干实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采取更多真招实招,大力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坚持稳扎稳打、稳中求进,更要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