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把“多元化”培训做实做细

作者: 周恃玉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3-04-17

  “培训课程实用性强,对我们接下来的大检修很有帮助!”4月6日,正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培训中心参加大检修工作培训及开停工方案学习班的学员李梁感慨道。

  近年来,乌石化培训中心持续聚焦企业需要、员工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持续跟踪问效,课程设置丰富又务实。通过开展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班,实施专业技术人员、技术专家、青年技术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推进“三库”建设和应用,打造一专多能的操作服务人员队伍。

  做好需求调查,变“固定化”培训为“个性化”培训。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专业,培训中心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查,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队伍、重点领域,精准制订培训方案,通过搭建技能攻关平台、创新创效平台、技艺传承平台和技能交流平台,分级分类开展公司技能专家、首席技师跨企业、跨区域开发合作、实践交流、挂职锻炼等活动,在做好“大锅饭”的同时,精心“烹小鲜”,取得良好效果。乌石化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员工郭泓桥在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大赛催化裂化工种竞赛中获得个人铜牌,培训时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针对性制定的培训项目让我受益很大,不仅使我在赛场上取得了好成绩,也补上了我的技术短板,为今年的大检修工作打下了基础。”

  创新培训方式,变“灌输式”为“参与式”培训。理论课程贴近基层,教学案例来自基层,体验课堂设在基层,培训中心运用研究式教学、访谈式教学、情景模拟等多元化教学方式,不断激发员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利用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和HSE基层站队建设标杆等资源开展体验式教育,让员工在视觉、触觉体验相结合的过程中,沉浸式学习安全生产有关知识。“只要干得出色、讲得清楚,无论装置专家还是基层员工,都能上台传经送宝。”乌石化芳烃生产部芳烃车间连续重整岗位主操李艳告诉记者,在“装置仿真应急”模拟课上,培训中心鼓励学员上台分享日常工作中用得着、有助于提升的应急处置经验,在还原工作场景中讲授培训知识,提升一分钟应急处置能力。

  持续追踪问效,变“课程结业式”培训为“动态跟踪式”培训。在落实人才强企、打造“三强”干部队伍培训过程中,培训中心把知识学习扩展到能力建设,把学业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进一步强化乌石化公司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今年,乌石化公司迎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装置检修工作。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培训”原则,培训中心针对安全监督、安全监护人、应急管理和承包商管理人员等进行专项培训,为大检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力保障。“我们将在大检修中不断验证并持续提升培训效果,通过大检修锻炼人才队伍,促进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乌石化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田永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