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驾马车”齐发力,拼出“首季红”——乌鲁木齐迸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镇活力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3-04-17

 

来源:4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丁建刚、潘莹、刘红霞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镇,乌鲁木齐起步快跑:一天集中签下900多亿元项目、6天国际车展创下24亿元销售额佳绩、前两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冲上新疆头把交椅……开年以来,从开启招商引资“春季攻势”,到拉动社会消费扩容提质,再到打出稳外贸“组合拳”,乌鲁木齐“三驾马车”持续发力,经济迎来“首季红”。

  做强枢纽“畅”外贸

  受国际市场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整体外贸增速有所放缓,而新疆外贸增长明显,其中,乌鲁木齐表现亮眼。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乌鲁木齐市外贸进出口值110.3亿元,同比增长57.5%,占比新疆外贸总值的24.8%,在全疆各地州市中居首。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定程度而言,乌鲁木齐是核心区中的核心区。着力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目前已建成包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快件中心等多个功能区,持续发挥“集货、建园、聚产业”作用。

  在外表酷似集装箱堆场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办公楼,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君忙个不停。“从干果、服装、日用品到钢材、番茄酱等,这几年我们代理出口产品越来越多,见证了外贸快速发展。”他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结,再通过“公转公”“公转空”“公转铁”“铁转公”等多式联运方式流通到世界各地。

  

  2月22日,261辆国产奇瑞汽车排成长龙,将驶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大门,这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今年开辟整车出口新通道后首批报关出口的国产汽车。 (新华社记者 潘莹 摄)

  今年前两个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开行中欧班列161列,累计开行中欧班列6600余列,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同时保障公路转关出口的集装箱货车高效通行,前两月达1299辆。

  年初,乌鲁木齐综保区成立“区港联动”工作小组,推进与乌鲁木齐三坪集装箱中心站、新疆机场集团联动发展,利用保税功能实现铁路、航空货运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十四五’以来,乌鲁木齐作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枢纽城市集聚辐射作用明显提升,在推动乌鲁木齐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支撑作用显著。”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白黎东说,当前乌鲁木齐逐步完善城市道路、公路、铁路、航空等组成的立体大交通网,枢纽经济发展活力还将进一步显现。

  可以预期,以当前快跑之势,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乌鲁木齐作为我国向西开放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地位将日益凸显,承载起新时代的东引西进重任。

  以链招商“热”投资

  迈向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区位优势,更要培塑产业优势。3月28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一场招商推介会上,新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主”现身招商,当地6家发动机、车身制造等生产企业积极响应,签下24.2亿元的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将落户新疆重要高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

  

  3月15日,新疆“2023消费促进年”活动启动仪式暨“3·15”国际车展开幕式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参观现场人头攒动。本次车展吸引入场观众35万人次、销售车辆 1.6万余台、销售额超过24亿元。(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作为“链主”企业,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经开区投资的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建设正酣。“政府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最大限度实现供应链产业链本地化。”公司董事长杨森告诉记者。

  这是乌鲁木齐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缩影。市招商服务局局长张耀英说,乌鲁木齐市成立了5个产业招商分局(组),正强化以“链主”为带动、全产业链集群化招商,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增链,新兴产业建链,更好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多路招商团队马不停蹄,踏访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成渝双城经济圈,并深入本地企业、产业园区、国内各省份驻疆商会走访座谈,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头部企业有效开展精准招商,持续吸引企业落户。

  招商“春季攻势”成效显现。3月13日,在乌鲁木齐市2023年度招商引资大会上,3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905.51亿元。“今年我们会员企业在乌鲁木齐投资将超过300亿元。”新疆浙江商会会长张仙德说,此外今年一批浙企将到新疆和乌鲁木齐投资,投资总额将超过1500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乌鲁木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3亿元,同比增长33.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增幅较大,分别增长5.3倍、3.6倍。

  招商引资的同时,还要招才引智。近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为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提供智力支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吸引更多项目、企业、技术、人才向乌鲁木齐流动聚集,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活”消费

  经济活力释放,激发旺盛人气。“我在大巴扎想你”……连日来,位于乌鲁木齐解放南路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内人头攒动,各地游客在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景区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周景区每天游客接待量在4万人次左右。

  4月1日,演员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表演,由此开启以“文艺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序幕。本届艺术节为期半个月,将展出一批舞台艺术精品,丰富市民和游客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刘红霞 摄)

  旅游强劲复苏势头显现,让不少旅行社迎来忙碌模式。“4月底前将有10个团队到达。”新疆璟源国际旅行社大客户部经理孟莹说,来自广州、青岛等地的旅游团队已陆续抵达,还在不断接到疆外游客组团报名。

  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闫峻说,今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将围绕“2023消费促进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促销活动,还将全力拓展线上消费、跨境消费,创新消费新业态、新载体,拉动消费扩容提质。

  “今年前两个月,公司跨境电商实现订单近900单,累计销售超过30万元。”新疆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新零售线上运营经理黄文强说,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最近将上线全新扩容的新系统。

  大街小巷如雨后春笋般的便民经济圈,也在助力消费升温。水磨沟区温泉东路上,最近新开了名为“山夏云集”的早夜市。热气腾腾的面肺子、新鲜欲滴的蔬菜、琳琅满目的糖果,伴着商贩们热情吆喝,烟火气息十足。记者了解到,这些服务摊位由政府免费提供给周边社区低收入群体和乐于摆摊的居民。

  “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乌鲁木齐市副市长朱大纲说,今年乌鲁木齐将建设一批创业市场及早夜市,激活“地摊经济”“后备箱经济”。

  拥一城烟火,抚一方人心。乌鲁木齐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丝路名城活力涌动。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