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多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作者: 杨舒涵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7

  4月是森林草原火灾春防紧要期,我区各地森林消防部门开展严格做好野外火源管理、严查违法违规用火等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基层群防群控,用实际行动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辖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群众安全。

  “携带灭火装备,迅速向火场前进,向火势较弱的西侧投掷灭火弹,打开火线突破口。”4月10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支队模拟突发森林火灾,进行一场灭火拉动演练,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

  演练针对林区多年未发生较大火灾,可燃物载体增多,全民防火意识较为薄弱、火险管控难度大的实际,坚持从实战出发,全程贯穿协同作战理念,模拟不同情况下的火情,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实施扑救。根据火线方向、风向、地形,灭火队伍采用“一点突破、两翼推进”和“打清结合、稳步推进”的战术,彻底消灭了火患。

  4月11日,阿克苏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应急演练在库车市塔里木镇举行,来自应急、消防、航空等部门力量集结,联动实战应对处置突发森林火灾,提升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全面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应急联动和遂行防灭火任务能力。

  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联合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深入伊宁市的重点林区、景区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督查检查工作,针对春季农事用火、旅游野炊等诱发森林草原火灾因素增多、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加强火源管控、排除火险隐患、提高宣传效能,以实际行动为地方解难、为人民服务,确保实现春防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4月12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联合当地应急、林草管理部门,深入边境草原、自然保护区开展防火踏查行动,进行防火巡护、野外用火管理和群众防火科普宣传活动。当地草场资源丰富,附近居住牧民较多,为消除火灾隐患,宣传分队对林区地形及密集区域可燃物分布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及时处置火灾风险隐患,并对有可能发生火患部位的枯枝、朽木进行清理,对发现违规用火的牧民进行科普宣传教育,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