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机械化移栽辣椒苗 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作者: 毛阿拉腾图雅 巴音达来 高那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17

  眼下,辣椒苗进入最佳移栽期。在新疆和静县哈尔莫墩镇萨拉村田间,机械化插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伴随着“轰隆隆”的引擎声,辣椒苗移栽机在田间高速运转。

  4月13日,记者在萨拉村张登平的地里看到,17台辣椒苗移栽机正有条不紊地作业,打孔、栽苗、覆土、压实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一行行幼苗整齐排列,为广袤大地增添了新绿。据张登平介绍,他家300余亩辣椒栽苗工作仅3天就可以完成。

微信图片_20230414221221

  和静县种植加工辣椒均采用机械化移栽方式进行。与传统人工移栽相比,机械化移栽可以一次性完成所有工序,并有效控制番茄苗的行距、株距,省去了间苗、除草、补种等环节。传统的人工栽植,每人每天只能栽苗1亩多地,而一台栽苗机日均作业可达20多亩,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降低了成本,带动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230414221231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农机办干部买买提江·牙生说:“今年我们提前布置,提前准备300多台移栽机,还对每一位辣椒移栽机手进行了培训,保质保量完成辣椒移栽任务。”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新理念。辣椒种植由最初的人工育苗移栽发展到膜下滴灌机械移栽,产业效益明显提升,种植面积不断增加。

微信图片_20230414221237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