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再现“帕米尔雄鹰”感人事迹

作者: 曹志恒、李响、张玉栋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日期: 2023-04-16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5日电(记者曹志恒、李响、张玉栋)舞台上,拉齐尼·巴依卡在冰面上解救落水儿童时英勇牺牲的真实画面于屏幕重现,饰演他的演员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旋律和红色花瓣的多媒体投影中,眼里饱含深情,背身离去。舞台下,场灯灭后是短暂的沉寂,进而是观众的掌声伴着不时的抽泣。

https://img-xhpfm.xinhuaxmt.com/News/202304/GxjfshC007032_20230415_CBMFN0A001.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1000/auto-orient,1/quality,Q_80

  4月13日至14日,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这一幕发生在4月14日晚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的演出现场。作为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展演项目之一,该剧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为原型创作,由“帕米尔少年”“帕米尔青年”“帕米尔汉子”“帕米尔勇士”“帕米尔雄鹰”五幕构成,截取拉齐尼生前入伍、结婚、护边、勇救战友和落水儿童等几个重要人生片段,来展现他的个人成长经历。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本剧将不少篇幅聚焦在拉齐尼的家庭生活上,不论是少时深受爷爷和爸爸影响形成爱国戍边、国土神圣的意识,还是成年时与妻子、与儿女之间的感人瞬间,使“帕米尔雄鹰”的人物形象更趋饱满,也揭示出他为何能够在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地做出救起掉进雪洞的战友和落入冰窟的孩子的动人壮举。

https://img-xhpfm.xinhuaxmt.com/News/202304/GxjfshC007032_20230415_CBMFN0A002.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1000/auto-orient,1/quality,Q_80

  4月13日至14日,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新华社记者张玉栋摄)

  真实故事为本剧注入感人力量,舞美创意使演出更加精彩纷呈。据了解,本剧音乐制作、作曲和舞蹈导演、舞美、灯光、效果、视频均对标国内一流水准,创作团队深受拉齐尼事迹感动,用心用情力求打造精品。不少在场观众对记者表示,剧中对塔吉克族民风民俗的展示以及几处多媒体效果的应用,使本剧最终呈现效果超乎预期,也让拉齐尼的故事更深地印刻在心底。

  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塔什库尔干县委宣传部、塔什库尔干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西演产业文化集团创演。自2022年4月在喀什大学成功首演后广受社会关注,并在全疆12个县市巡演,今年4月13日至14日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展演两场。

https://img-xhpfm.xinhuaxmt.com/News/202304/GxjfshC007032_20230415_CBMFN0A003.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1000/auto-orient,1/quality,Q_80

  4月13日至14日,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以“文艺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主题,4月1日于乌鲁木齐开幕,为期15天,共有22个精品舞台剧目46场演出,163件优秀美术作品集中展览,22项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走进景区、社区,是自治区今年文化润疆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