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山下激荡“火焰蓝”——新疆举办首届“天山雏鹰杯”消防运动会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日期: 2023-04-16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5日电(记者王科文)4月14日至15日,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在乌鲁木齐举办首届“天山雏鹰杯”消防运动会。来自自治区共15支代表队、195名消防救援人员分别进行一人三盘水带连接、原地着灭火战斗服攀登六米拉梯等6个项目的比赛,白雪覆顶的天山脚下燃起激荡人心的“火焰蓝”。

https://img-xhpfm.xinhuaxmt.com/News/202304/GxjfshC007022_20230415_CBMFN0A001.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1000/auto-orient,1/quality,Q_80

4月15日,新疆首届“天山雏鹰杯”消防运动会在新疆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拉开序幕。(无人机照片)

  “火焰蓝”是火焰极高温度时呈现的颜色,象征着火焰的极度高温和纯净,也常被用来表达消防救援队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滚烫内心和坚定态度。“天山雏鹰杯”消防运动会现场,目之所及,消防队员们皆着整齐“火焰蓝”的蓝色着装,昂扬的斗志如火般燃烧。

  此次运动会突出“以老带新、新老对抗”,参会的15支队伍中,每支都由3名干部、2名新训队带训班长、8名新入职消防员组成。这样的安排旨在让新训队伍和各类培训班成为新疆消防救援队伍的人才“鹰巢”,不断输送高质量指战员。练习时,“老”队员毫不保留、悉心指导,新队员认真学习、全力训练;赛场上,他们同台竞技、互不相让。

  此次运动会共设置体能科目、技能科目两个模块,共有3000米跑、引体向上、原地着装攀登6米拉梯等6个比赛项目。全体参赛队员把“赛场”当“战场”,你追我赶、顽强拼搏,展现了扎实的基础素质、敢打必胜的血性。

https://img-xhpfm.xinhuaxmt.com/News/202304/GxjfshC007022_20230415_CBMFN0A002.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1000/auto-orient,1/quality,Q_80

4月15日,新入职消防救援人员唐亮在新疆首届“天山雏鹰杯”消防运动会上接受采访。

  初见新入职消防救援人员唐亮时,是在一人三盘水带连接项目的赛场上。随着发令枪响,他迅速甩开第一盘水带、连接分水器,再拎起两个约5公斤重的消防水带,边疾跑边连接、甩开第二盘水带,在33米处甩出最后一盘,最后风驰电掣冲过58米远的终点线,全程用时17秒。

  23岁的唐亮曾服役于武警四川总队,退出现役后,怀着“退伍不褪色”的信仰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唐亮说,“训练时,我反复研练、仔细揣摩每一个动作要领,只为进一步突破自我。这次比赛虽未达到理想成绩,但我从‘老’消防员身上学到很多,也算没有遗憾了。”

  唐亮说,接下来,他会更加努力地训练,不断向其他消防员学习,力争圆满完成每一次救援灭火任务。

https://img-xhpfm.xinhuaxmt.com/News/202304/GxjfshC007022_20230415_CBMFN0A003.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1000/auto-orient,1/quality,Q_80

  4月15日,新疆首届“天山雏鹰杯”消防运动会上举行4×400米项目比赛。

  “加油!你们是最棒的!”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哈尔江·艾力在观赛队伍中激动地为队友喝彩。哈尔江说,看到新“老”队员同台竞技,他忍不住热血沸腾,这次运动会很好地促进了新疆各支队消防员交流感情、切磋技艺,也激发了他的斗志,让他下定决心磨砺技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支队长王金斌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消防运动会是深化打造“国家队主力军”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新老消防员”之间切磋技艺、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的有益平台,更是对下阶段岗位练兵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此次运动会在队伍上下掀起了精兵强武、敢于争先的训练热潮,切实推动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消防救援队伍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坚持全员参训、按岗施训,突出从难从严、循序渐进,把主要精力向打赢聚焦用劲,持续深化全员岗位练兵工作,队伍执勤训练氛围日益浓厚,综合业务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在一系列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赢得广泛赞誉。(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