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启动一批科技计划类项目申报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5

  13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2023年度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启动2023年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少数民族科技人员特殊培养计划、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行动计划、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计划、天山创新团队计划、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及国际合作计划等6个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

  记者了解到,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拟对重点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州科学基金项目5种类型进行资助。在内容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除了积极鼓励在自然科学范畴内自主选题、自由探索外,也设置了一批领域方向,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及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和原理支撑。

  少数民族科技人员特殊培养计划项目重点资助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少数民族科技骨干人才,为自治区聚焦“八大产业集群”核心技术攻关培养一批本地科技人才。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行动计划项目按照巩固提升县、示范引领县、稳步发展县等三种类型,分类施策,着力加快特色优势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成效。

  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计划项目按照重点、引导、服务、其他四个项目类型,牢牢聚焦涉农产业及领域成果转化推广,鼓励科研院所及高校组建高质量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投入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农业技能培训,支持地州、县市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天山创新团队计划项目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多领域跨学科全链条支持培养我区各重点产业创新团队,充分调动团队聚力攻关核心优势,突破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问题,有效提升我区科技人才队伍研究水平和能力。

  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及国际合作计划项目聚焦国际合作战略总体布局、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加强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和新疆周边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