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3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获授牌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5

  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获悉: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工作推进会议上,国家新疆特有果树种质资源圃(轮台)、国家野生苹果种质资源圃(伊犁)和国家中亚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乌鲁木齐)获农业农村部正式授牌。这3个库(圃)将在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安全保存、共享交流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并接受国家相关部门的考核。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徐麟介绍,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我区3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挂牌后,将获得国家相关项目政策支持,按照“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种质资源在种业振兴乃至乡村振兴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为建设农业强区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区全面实施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组建专业调查队,深入全疆各地对征集和收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整理、分类、鉴定,并进行编目,小麦野生近缘种等一批珍稀特有农作物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黑高粱等一批地方特色种质资源得到挖掘。目前,国家中亚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乌鲁木齐)已保存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万份种质资源,进一步丰富了我区种质资源类型和数量,为育种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56